时评>>管窥天下

向世界开启 “一带一路” 的“窗口”

2017-03-22 13:13: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21日,国家“一带一路”官网——中国一带一路网正式上线运行,网站微博、微信同步开通。(人民日报 3月22日)

3月17日,联合国以决议的形势呼吁各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标志着“一带一路”正式并入了国际发展的轨道。2013年9月和10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一带一路”的思想正式产生,随后的三年时间里,“一带一路”便成为了中国世界各国发展联系的重要枢纽。3月21日,全球第一个“一带一路”官网在中国上线,将“一带一路”以全新的姿态展示在世人面前。

官网上线,为“一带一路”解疑释惑。“一带一路”发展迅速,但是究竟什么是“一带一路”?这样的疑问困扰着不少人,“一带一路”官网的上线,直接回答了这个问题,从核心理念到政策法规,从优惠政策到新成果进展都进行全方位的展示,为沿线各国企业、社团组织和公民提供信息服务和互动交流的平台,让“一带一路”不再神秘,让“一带一路”真真正正的走入寻常百姓家,影响改善百姓生活。

官网上线,表明了中国政府公开透明与开放包容的态度。中国致力打造一个公开透明的政府,“一带一路”官网上线既是为了让群众了解更是为了让群众监督与参与,是观念的跟进,是信息公开、服务透明的必然结果,是以民为本的最终落脚点;中国向来以开放包容的态度对待国际事务,“一带一路”官网上线,主动向全世界传递中国发展信息,既表明了开放包容的态度,又是向全世界发出共建、共赢、共享的“邀请函”。

官网上线,向世界开启“一带一路”的“窗口”。三年以来,“一带一路”的蓝图由草创到一步步展开、一笔笔绘就,现如今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中国同30多个沿线国家签署了共建合作协议、同20多个国家开展了国际产能合作,越来越多的国家与国际社会组织参与其中,此时上线的“官网”向世人展示着“一带一路”的风采与成果,为全世界关注“一带一路”开启了“窗口”。

如果说前期的努力是在闭门勤修“内功”,那么今后就是“打开窗口”大力展示的时候。“一带一路”官网上线能够有效的聚集国内外民意,能够更好的为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更全面的谋划对内对外的发展战略服务,以更为积极主动的姿态走向世界。(谢波)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