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扶贫”必先把官德扶正

2017-03-22 17:00: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昨日,一条“实名举报陕西榆林米脂县村支书”的视频在网络流传,视频中一女子称,当地村支书冯某威胁她与其“发生关系”,遭拒后冯某取消她的精准扶贫资格。今日下午,新京报记者从米脂县纪委办公室获悉,县纪委已经就此事成立调查组,对有关问题介入调查。(3月21日 《新京报》)

扶贫扶的就是贫困,旨在扶助贫困户或贫困地区发展生产,改变穷困面貌。这是当前最重要的一项社会工作,带领家乡父老摆脱贫困走上小康,更是村支书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村支书岂能把“扶贫”和“性关系”扯在一起?这暴露的不仅仅是权力的霸道,更赤裸裸地揭露了官德的缺失。所以,要想做好扶贫,必须先把官德扶正。

失去丈夫,本就是一个家庭的最大不幸,一个孤苦伶仃、身单力薄的丧偶妇女还要拉家带口撑起这个残缺不全的家,就更是难上加难,这需要多大的精神支撑,需要面对多大的困难和挫折。但对于如此困难的家庭,村支书竟然以一种低级下流的方式“精准”扶贫,遭拒后村支书还霸道地取消了她的扶贫资格。看到这些,我们就纳闷了,如此一个困难的孤苦妇女怎么就引不起村支书大人的一点同情和怜悯,退一步说,不同情、不怜悯也就罢了,人家可以自力更生,但村支书偏偏为啥用这般下流的方式对付如此柔弱的女子,欺负这样一个和自己形不成抗衡力量的人,这算啥本领?其官德何在?其人德何在!

何为官德?简单地说,官德就是从政道德。是领导干部应具有的政治态度、道德品质和思想作风,是为官之魂、从政之基、用权之道。官德不仅是干部的立身之本,也是立国之基。正所谓做官先做人,从政先立德。“德”是做人的根本,更是做官的根本,人品和官德缺位,就会抛弃民心,横行霸道,鱼肉百姓,最终失去人民的拥护和支持,而在背离党和人民的路上一路跑到黑。诗人臧克家说得好:“骑在人民头上的人民把他摔垮,给人民做牛马的,人民永远记住他!”

吏无德必乱,国无德不兴。党员干部是治国理政的骨干力量,其道德操守和官德修养的好坏是社会风气的风向标,关乎社会公平正义,也关乎各项工作的成败。所以说,贫困要扶,但关键还要先把干部的官德扶正,要恪守“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为民之心,唯“人民群众”至上,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靠扎扎实实的功夫带领一方百姓致富,那么脱贫便指日可期。唯有这样的干部,才是人民群众热切期盼的好支书,好干部!(吕改成)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