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评论 | 建初心易,守初心难

2017-03-23 08:37:48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所谓初心,就是心最初开始的地方无论是佛家的初发心,儒家道家的赤子之心,其实讲的道理都一样:无论走多远,无论路多长,别忘了心在开始的地方是什么模样。

就像一个普通的共产党员一样,无论身居高位还是平平凡凡,无论人生平顺还是几度坎坷,无论垂垂老矣还是意气风发,都别忘了自己第一天成为党员时的所思所想。

总书记的《初心》微视频,给了我很多的感动。里面提及的点滴小事,皆是他的成长,更是他巩固初心和信念的过程。

初心,绝大多数都是没有尘埃的每一个党员,第一次面对党旗宣誓的时候,血一定是热的。在那个时刻,如果前面是敌人,一定就像不知畏惧的小老虎一样一冲而上,怎会顾忌那么多个人进退得失?更不会计较自己收获与付出的性价比。

然而,慢慢地,不经常自己加热沸腾的血就会伴随时间凉了下来,心口开始被各种的利益、诱惑、情绪撒上了尘埃。心灰意冷,大致如此,然后,就在不知不觉的转变里,初心凝结成了一块石头,再也没有了温度,就这样丢了。

守初心,要常常回头和平年代,经历的一念生死考验少了;面对的潜移默化现实诱惑多了。守好我们的初心,就必须要从过往中汲取力量。每一个牺牲的革命前辈都是一面镜子,照出了党员的样子,也应该照进我们的内心。

那些死于革命事业中的人,付出的是生命代价,得到了不过是永远感觉不到的我们的尊敬;那些为了党的事业隐姓埋名几十年的人,陪伴他们熬过岁月的唯有初心。

最近,黄旭华老人在《开讲了》里做的演讲感动了很多人。那种忠诚、那种淡泊名利、那种事业为重、那种牺牲奉献让我们泪流满面,也感到很惭愧。

常常回头看看他们,才能真正明白我们的信仰来自何方,我们的前路如何走过,才能更清楚我们的初心应该是什么样子。

守初心,要常常寻根走的多远,都别忘了自己当初为什么出发;站的多高,都别忘了自己的根永远在泥土。无论是群众意识变得淡薄,还是理想信念逐渐缺失,亦或是当初成为党员时的想法渐渐被现实转变,都只能让自己在考验面前被淘汰。

看完《初心》之梁家河篇,我更多的感受是愧疚。扪心自问,作为一个年轻的党员,我真的了解老百姓么?真的读懂基层了么?真正能对老百姓的喜怒哀乐、所思所想感同身受么?

我自己的答案是:做的与说的差的太远;真正践行的与应该做到的差的太远。这一课,我要自己补!

建初心易,守初心难守初心,一定是一个特别痛苦的过程。一方面,外来的尘埃要时时拂去;另一方面,初心里曾经暗藏的杂质需要不断的剔除出来,哪怕一次只剔除一星半点,也是钻心剜骨的疼。

历史就是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党的“赶考”一直在路上,党员对初心的坚守也一直在路上。党的三大优良作风,实际上就是锤炼初心的方式方法。

理论联系实际,是指导我们找出内心的杂质;密切联系群众,是一面初心纯粹与否的镜子;而批评与自我批评,其实就是那团锤炼初心的烈火。

没有千锤百炼,没有几番痛彻骨的杂质剔除,就不可能捧着一颗晶莹剔透的初心走到最后。

来源:指尖阳光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