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观点 | 文明乡风让村民有面子且不失里子

2017-03-24 08:26:51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 | 高永维

婚丧嫁娶是头等的大事,正因为这些事情重要,一些地方越办越隆重。隆重其实并没有问题,但是把艰苦朴素、克勤克俭的好风气完全丢掉,使得相互攀比和铺张浪费之风日甚,这就是一个大问题了。不讲求实际,只注重攀比,这不仅成为了很多家庭“甜蜜”的负担,也是影响农民幸福生活和文明乡风形成的一颗“毒瘤”。

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相互攀比,往轻了说产生了严重的浪费,往重了说一些家庭因此返了贫、背了债,这样的教训是十分惨痛的。然而,由于很多人顾忌一个面子,你家嫁女要十万的彩礼,我家就不能只要八万,你家娶媳妇花了十五万,我家就绝不能比这个少,于是哪怕是有前车之鉴,不少家庭还是会重蹈覆辙。

对于这样的陈规陋习,老百姓其实也深恶痛绝,可是在“人人皆醉”的氛围之中,如果哪个人保持“独醒”,那肯定会被视为异类,这在农村是极为可怕的,于是很多人只能打碎了牙齿往肚子里吞。陈规陋习必须要改,攀比铺张之风务必要除,因为这已经影响到了农村的发展。2016年底,中央召开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电视电话会议,就是为移风易俗定了目标和基调。

移风易俗关键得有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如果没有人来带这个头,大家伙肯定是“死要面子活受罪”。所谓“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 对攀比之风、陈规陋习说不,还是应该从党员干部做起。党员干部家里碰到红白喜事,如果能坚持简办、倡导新风,那广大群众肯定会跟着学、照着做,这样文明乡风就有了可以燎原的星星之火。

有人开了好头,风气有了好转,还需要防止反弹,用制度来予以规范。河北省不少农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为村里的婚丧嫁娶定出了规矩,用什么车、办几桌席、如何上礼,这些都有了具体标准,看似是管得宽了一点,但却是真心为村民好。以前娶个媳妇动辄花销十几万,现在两三万元就能搞定,这样没有负担的喜事,才能让老百姓真正喜上眉梢。发挥村规民约的力量和作用,让“我想怎么办就怎么办”的歪风,变成“我们村就这么办”的正气,村民就既有面子还失不掉里子。

当然,文明乡风的形成,既依赖村里的小环境,也需要社会的大氛围。要营造出这样的大氛围,一方面需要全社会对攀比之风说不,另一方面则需要加强文明乡风的宣传。当“个人养成好习惯,乡村形成好风气”的氛围形成,文明乡风的星星之火就会呈现燎原之势,文明乡风就不会是昙花一现而是永恒持久。

文明乡风是一股强大的力量,向陈规陋习挥手作别,让文明之风盛行乡里,婚丧嫁娶不再掏空积蓄,简办成为一种时尚流行,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必将展现出一幅“村民富、村庄美、村风好”的秀美和谐画卷!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