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党风廉政建设要走好“群众路线”

2017-03-24 10:14: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3月22日,省纪委召开2016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集中约谈会,对13名2016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排名靠后的县(市、区)党委书记进行集中约谈。(四川在线 3月22日)

党风廉政建设事关重大,一头关乎党的发展,一头关乎民生发展。四川省纪委以党风廉政建设为依据约谈了社会评价排名靠后的13名县(市、区)党委书记,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了要求。值得关注的是此次省纪委约谈的依据是社会评价,真正的抓住了党风廉政建设的关键点,党风廉政要建设就得走好“群众路线”。

党风廉政建设,让群众参与。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党风廉政建设需要群众的参与和支持。为什么有的地方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不高?就是因为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不知晓、不了解,对党委、政府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做出的努力看不见、摸不着、感受不到。党风廉政建设不是“闭门造车”,更不能将群众“拒之门外”。党风廉政建设的永恒主题就是“群众路线”,从革命战争时期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针对全面执政后面临的脱离群众和腐化变质的风险,我党通过发动群众来揭露和清除党内的腐败现象,再到改革开放时期,我们党有效引导群众参与反腐败,努力探索群众参与反腐败的途径和方式,并在反腐倡廉的工作机制中明确提出“依靠群众的支持和参与”,明确了群众在一切行动中的“主体”地位,党风廉政建设同样如此。

党风廉政建设,让群众监督。群众的满意是检验党风廉政建设的唯一标准,此次四川省纪委抓住了党风廉政建设评判的“牛鼻子”,就是要凸显出群众在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当中的关键作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其出发点与落脚点均在群众,作风转得快不快、工作做得行不行、问题解决的透不透、民生发展得好不好,这些谁看得最透彻?当然是群众。如果说这一场约谈对13位县委书记是一个“考场”,那么对于百姓来说就是一个“看场”,看的就是党风廉政如何建设、社会问题如何解决、“民生红包”如何发放。因此,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就必须坚决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充分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密切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让群众的监督在党风廉政建设当中实现。

党风廉政建设,借力群众。“一个好汉三个帮”,党风廉政建设在落实主体责任的同时必须注谨记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要牢固树立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正确把握人民群众与社会发展进步的关系,时刻牢记水可载舟亦可覆舟的历史教训,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历史地位。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尊重人民群众参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智慧和创造力,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以更加科学的方法、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扎实的工作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将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到群众生活当中。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与群众共建、共享、共赢、共进,踏实走好“群众路线”是党风廉政建设的根本途径。(谢波)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