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农村家长育食观念更需要走出“五毛时代”

2017-03-24 11:34: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3月18日10时,河北张家口西河营镇的红旗小学小卖部内,孩子们在争相购买一款辣条,其外包装上的生产日期印得模糊不清,包装也粗糙劣质,有些零食甚至没有任何产品信息。“辣条”,如今成了课间饭后流行于农村儿童间零食的代名词。以辣条为代表,单价在五毛到1元的各类膨化食品、糖果被媒体称为“五毛零食”,而酷爱吃辣条的消费者被称为“辣条群体”。目前“五毛零食”正在包围着农村校园,侵扰着成长中的农村儿童(据3月23日《工人日报》)。

假冒伪劣和“五毛零食”围堵农村小集镇、学校周围小卖部现象,早已经不是新闻,如果说早些年,这一现象是出于农村家庭收入偏低的原因造成,那么稍微留意就不难看出,即使在经济比较富裕的村庄和家庭,这样的“五毛零食”也颇受家长和孩子的喜爱,甚至明明附近超市就有同类品牌的正宗商品,也会因为小卖部的价格更便宜,而放任孩子主动购买。这就很容易看出,家庭经济收入只是影响农村家庭孩子饮食健康的一个方面,更关键因素还是农村家庭普遍存在健康饮食观念上的落后,甚至盲目认为商店里出售的有包装食品就是干净的、可以放心的给孩子吃。

很显然,这些“五毛零食”,不仅绝大部分来自作坊生产,存在很大的质量卫生安全隐患,除了采用各种添加剂,从口味上吸引孩子购买之外,基本没有任何健康可言,甚至比超市销售的“垃圾食品”还要垃圾,但就因为农村市场监管缺位,价格便宜,再加上普遍存在的饮食健康意识不足,这才导致几乎所有农村小学周围都成了“五毛零食”的集散地,河北张家口西河营镇的红旗小学,其实只是农村小学学生消费“五毛零食”的一个缩影,在不少偏僻山区的农村小学,情况恐比报道中的还要严重很多,不只是坐店经营的小卖铺里,各种低劣“五毛零食”扎推存在,流动商贩倾销给孩子们既有低劣的“五毛零食”,更有非法作坊用废旧塑料制成的各种玩具甚至学习用品,实际上,健康消费观念落后,才是农村家庭经济收入改善,孩子健康却没有明显提高的最主要原因。

在我们广大农村地区,尽管这些年经济发展给很多家庭面貌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的健康消费观念也有了相应的提高,但传统的以价格决定消费选择的观念还是根深蒂固,尤其是对孩子零食的消费选择,“爱吃,吃不坏肚子就是健康”,依然是不少家长对待孩子购买零食的态度,至于是否影响孩子发育成长或存在何种健康隐患,因为没有“立竿见影”,往往都被忽视,特别是由隔辈监护的留守儿童,老人的饮食观念更是“眼不见为净”,只要吃不坏肚子价格又很便宜,往往给孩子些零钱,交由孩子自主购买。而小卖铺和“五毛零食”作坊的生产商,更是抓住了众多农村家庭的这种消费心态,也是以“吃不坏肚子”为质量标准,滥用各种添加剂来勾起小学生的味觉,这就难怪让很多手里有零钱的学生“一想到那个味道,我口水都流出来了”。

报道显示,从2013年开始,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彭亚拉团队历时3年调查了江西、河南、河北、四川、山西以及北京周边的12所农村学校和2所流动儿童学校发现,与大多数城市孩子相比,在吃什么才健康的问题上,我国一些贫困地区的农村儿童,特别是留守儿童和流动儿童面临着严峻形势。在笔者看来,导致这种“严峻形势”的根源并不完全是经济原因,饮食消费观念落后、缺乏健康饮食意识才是问题的根本。因此,政府相关部门除了对农村小集镇尤其是学校周围零食销售强化治理监管之外,更需要在健康消费观念方面加强引导,而农村小学更应当倡导学生拒绝消费“五毛零食”,养成健康饮食的良好习惯。能够在育食观念上走出“五毛时代”,包围农村学校的“五毛零食”阵也就不攻自破了。(朱永华)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