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北京新医改能否治愈“看病贵”?

2017-03-24 11:32: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北京医改方案22日正式发布。根据《北京市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实施方案》,4月8日起,北京市行政区域内3600多家医疗机构将全面取消药品加成,统一实施药品阳光采购,设立医事服务费,并对435个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进行调整规范。(新华社3月22日)

北京新医改在两会后适时推出,备受网民关注。针对医院看病药价高,医生拿回扣,重复检查等“顽疾”,此次北京医改核心是改变以往公立医院的补偿机制,将公立医院由过去主要通过卖药、用耗材大检查、多化验等渠道获取收益转化为提供优质合理的诊疗服务为主来获得收益。比如取消挂号费、降低大型设备检查费用、提高床位、护理费手术等费用,着重体现医务人员的劳动价值,医改新政可谓迈出了关键的“一大步”。

北京实施重大医改,对你我看病将带来哪些影响?其实老百姓最关心的无非是看病是否少花钱了,“看病贵”的问题是否真解决了?很多网友都有这方面的疑问,有网友说:仪器检查费是降低了,但住院和护理费都提高了,负担会减轻吗?医事服务费代替挂号费,体现对医生付出的尊重,这个很理解,但看病真会比以往少花钱吗?对这个问题,北京市医保基金将医事服务费纳入城镇职工保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和工伤保险范围之内,以不增加就诊负担。

有位网友算了这样一笔账,医事费的大幅增加,对于我们户口随子女迁来北京多年,而医保在外地的老年人,每次看病的费用增加不少。以自己为例,我年过70,睡眠不好,每月要上社区卫生服务站3次取助眠药,6.80的药费加2.50的挂号费,共计9.30元。新政后,取消挂号费代之以医事费,每次20元,药品估计下降无甚空间,这样一个月就多花约51元,一年就多支出600元。我们湖南的门诊费是包给个人的,一年也就一千多,600元几乎占去了近一半,明显加重了负担。北京这类新京籍老人有好几十万,市政府在制定政策时,也应考虑这部分人的利益诉求。

这些利益群体之间形成强弱之争,纷纷为自己所在的利益群体“建言献策”,这些声音也该被倾听。医改是一项民生工程,医改成功与否就是看能否让普通群众都能看得起病。在医改的过程中, 广大市民是医和药的直接受众, 对于医改他们应当最有发言权。北京新医改能否在全国推广,接下来要看百姓的切身感受,如果北京新医改不仅提高了医务人员待遇,还给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那么就很值得其他地方借鉴施政。(魏金改)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