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担当 | 一任驻村干部,一生扶贫情缘

2017-03-24 17:29:28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 | 苏倩岚

都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关键看贫困的老乡能不能脱贫。是的,老乡脱贫而不再返贫是最终目标,我们镜头的关注点最应该对准的也是咱的老乡。去年春节刚过,河北省2.2万余名驻村干部便背起行囊,奔赴7366个贫困村,到脱贫攻坚战场建功勋,把成绩体现在贫困群众笑脸上。就在今天上午,河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向利带领 “五包一”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到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就脱贫攻坚工作进行调研。调研组一行人冒着严寒走村串户,在查字上村和要路沟村听取了脱贫攻坚情况汇报,慰问了驻村工作队及贫困群众。在要路沟村贫困户姜瑞清和刘喜凤家里,详细询问了他们的生活状况、低保、医疗等相关情况。姜瑞清和刘喜凤纷纷表示驻村工作队进驻以来解决了他们很多实际问题,他们的日子越来越好了(长城网)。

小康路上,“决不让一个困难群众掉队”,驻村干部带着党中央的深情嘱托、省委省政府的殷切期望、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踏上了精准脱贫的驻村帮扶之路,投身于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扶贫脱贫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以“精”为基,探索菜单式扶贫新模式,方能做到脱贫施策心里有底。还记得河北农大驻村工作队深入许家营村时,那里是张北县战海乡最贫困的山村,虽然人均耕地有4.5亩,但全是贫瘠的沙土地。正是由于驻村干部主动问需于民,善于倾听困难群众的发展意愿,并结合地方实际,制定了“用科教点亮群众脱贫致富的梦想”的思路,才使得他们拥有了大棚蔬菜产业,仅此一项促全村增收250万元以上。可以说,驻村干部就是咱老乡的“知心人”,正是这份知心,才实现了群众“点菜”称心、帮扶“上菜”入心;正是这份知心,才拥有了调和众口的“满汉全席”之作;正是这份知心,才构筑了鱼水情深的美好。试问,知心何来?但以精字为基。

人勤春来早,奋蹄赶秋实。以“勤”为重,持续用力抓落实,方能做到脱贫攻坚实处着力。一年来,河北省广大驻村干部走地头串农户、爬山头趟河沟,逐家逐户叩开心扉,从乡亲们急需急盼入手,全省7366个贫困村新建村级道路21673公里,打机井5827眼,新改建桥梁794座,安装路灯12.3万盏,还有1000个贫困村同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具体而更具说服力的数字,满载的是驻村干部眼勤、嘴勤、腿勤、心勤的劳动果实,承载的是“把他乡当故乡”的为民情怀。正是这份情激发着勤,亦是勤,铸就了那份情。

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以“担”为底,用爱的责任坚守,方能托起脱贫攻坚一柱擎天。聚焦精准扶贫,一大批产业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拔出思想穷根,一些贫困群众开阔了眼界、解放了思想,村庄变得更有生机,群众变得更有活力;建强基层组织,夯实了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简洁朴实的话语,道出选择向贫困开战的广大驻村干部的责任与担当,正是他们全力以赴负责到底的担当精神,带来了脱贫的希望,点亮了老乡的心灯,更结下了一份扶贫的不解之缘。

“谁说这里没有战火硝烟,谁说这里没有险阻艰难,扶贫攻坚战,神圣不平凡,全民总动员,万众移穷山……”让我们众志成城,投身基层,共同打赢这场决战贫困、同步小康的战役,一起续写难忘的扶贫情缘。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