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相对无言”是一种隐性空巢

2017-03-27 09:52:04 来源:燕赵都市报

65岁的吴阿姨是安徽芜湖人,12年前来到合肥,与儿子儿媳一起住。以往照顾孙辈忙忙碌碌不觉得无聊,如今孙辈长大了,却觉得寂寞了,找个说话的人都难。她说主要是和子女没有共同语言,聊不到一块儿。虽和子女一起居住,但一天也说不上几句话的“隐性空巢”现象,如今正在不断引起老人们的热议。(3月26日《市场星报》)

一说到“空巢老人”,我们往往会想到那些不能与子女一起居住的老人,往往会想到那些子女在外地工作的老人。其实,还有一种“空巢”是与子女“相对无言”——明明一家人就生活在一个屋檐下,天天见面,却不是“无话不谈”,而是“无话可说”。即使能够勉强说上几句话,也都是吃饭、穿衣的事情,子女与老人之间,心灵上似乎隔着波澜壮阔的大海。

俗话说得好,话不投机半句多。当老人和子女“相对无言”、“无话可说”的时候,也就让亲情的距离遥远了。

对于老人而言,需要在自身寻找原因。为何与子女聊不到一块儿?这说明老人的生活习惯和社交能力已经落后于这个时代。有人说世界上有一种遥远的距离,是“你在看乡村爱情,我在看三生三世”。这是因为时空的不同、观念的不同、感知的不同,而产生了距离的遥远感和时空的虚无感。其实,大家都没有错,只是社会感知带来了距离。这就要求年迈的父母也要与时俱进,不能总是生活在回忆中,要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多了解新生事物,多接触新鲜事物,不能对新鲜事物有“天然抵触感”。

积极学习现代知识,积极获取现代素养,是拉近自己与子女之间情感的需要。老人的心灵世界不能故步自封,不能拒绝现代文明的新风。

对于子女来说,也需要看到与父母之间距离的牵绊。要问自己一句:为何小时候能听懂父母的语言、听懂父母的心声,而今却如同隔着一道“天堑”?子女接受新生事物的能力比较强,但是却需要在心灵深处有“等一等老人”的情怀。即使在交谈的时候,感到父母的语言、观念难以与自己合拍对接,也该有包容的情怀。最为关键的是要学会走进父母的内心世界,一时难以理解,不妨多多倾听。

当然,还要学会“帮助父母成长”。一如我们小时候,是父母拉着我们的小手伴随我们成长一样,父母能宽容我们成长阶段出现的“难以对接”,我们为何不能包容父母老年阶段的“难以对接”?为人子女者需要帮助老人认知新生事物,从而让他们适应新的社会环境。

老人子女“相对无言”是怎样的一种无奈?填平代沟,需要子女和社会一起关注“相对无言”的“隐性空巢”。(郭元鹏)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