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产假延长 别让政策善意打折扣

2017-03-27 10:54: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年1月1日起,中国放开生育限制,进入全面二孩时代。此后,全国各地纷纷出台一系列鼓励生育的政策。2016年9月29日起,广东省将女职工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生育子女的奖励假,从30天延长至80天,即广东省女职工产假将由最少128天延长至最少178天。福建省产假延长至180天,位列各地产假长度之首。(工人日报3月25日)

延长产假是对女性劳动者的尊重、理解和关怀,体现着政策的善意。这本来是好事,尤其是对女职工来说,生二胎休半年产假,自己趁机好好休息外还可以多陪陪孩子。但现实很残酷,产假延长只是“看起来很美”,不少女职工休产假期间有很强的危机感,担心休假时间太长,跟工作脱节了,跟不上怎么办?公司是否会将你调岗?

网友凤吐槽道:“曾经因为休完产假回到单位上班,被调换到一个无关重要的职位;也曾经因为流产后被降职。” 另一网友Bee也有类似经历:“待产前把工作都交给新人,生完孩子回来上班,发现之前的岗位已经被新人胜任,只能自动提出离职再重新找工作了。”

事实上能真正休完延长产假的并不多,那么是什么让善意的政策打了折扣?首先是用人单位不愿或不让休,有的单位给休产假的女职工制造各种麻烦,也有单位干脆不履行新条例,甚至明确表示“公司没有这种假可以休”,态度霸气坚决。其次是管理层或位于重要岗位的女职工考虑如果长时间休产假后再上岗,对自身职业发展来说是不利的,怕单位借机调岗或被下岗,再找好工作会很难。

产假延长,用人单位有苦衷,女职工自己有危机感,加长版产假在实施中遇阻,让很多女职工高兴不起来。本来用人单位在招聘员工时就会偏向录用男性,现在产假延长了,可能企业在招聘时也会对女性员工有更多限制。

如何破解这一难题,一方面对不执行新规定的用人单位监管部门要硬起来,让用人单位心存忌惮,不敢轻易“冒险”。另一方面对在延长产假方面执行到位的用人单位可提供一定补贴、税收优惠等补偿政策,让单位发现落实休假的诸多好处,进而“心甘情愿”地为员工打开方便之门。(魏金改)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