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燕赵网红榜 | 一个9岁小女孩的勇气和担当

2017-03-28 10:40:54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 | 秦嘉卉

妈妈赋予她生命,她把生存的希望留给妈妈,这是唐山诺诺的选择,也是一个9岁小女孩的勇气和担当。9岁的孩子期盼妈妈的陪伴,喜欢依偎在妈妈温暖的怀里,9岁的孩子也会怕疼怕累,但这不妨碍她在妈妈最需要的时候站出来。

我相信,诺诺妈妈会一定会十分心疼自己的孩子,如果需要手术的是诺诺,妈妈一定会毫不犹豫拯救孩子的生命。母亲给予我们生命、爱和世界,作为孩子,我们能给予母亲爱和世界吗?

有一年我妈生病住院,正好赶上我生日。她很愧疚,愧疚我请假耽误工作,愧疚我生日只能呆在空空的病房陪她吃病号饭。我说多好,正好抽出时间陪你,正好你能陪我过生日,生日每年都可以过,老妈这辈子只有一个。

唐山的诺诺估计也是这样想的。她要放弃同龄人喜欢的游戏,放弃小女生喜欢的漂亮衣服,放弃自己正常的身材,只为能换回妈妈活下来的希望;她不能再无忧无虑地奔跑,不能再任性地挑食,只为能在短暂的时间里增重,增重到合格的标准就能为母亲贡献造血干细胞,因为胖了可以瘦下来,但拯救妈妈生命的机会只有一次。

采集造血干细胞又是另一重考验。四个小时躺在病床上不能动,采集中钙质流失导致抽筋,她都咬牙坚持下来,只为妈妈能渐渐好起来。

当我把这个新闻链接发给身边的朋友时,他们感动之外更多叹息:“宁可自己受罪也不让孩子受这份苦”,这是一个90后年轻母亲;“9岁孩子能有多少认知能力”,这是一个30岁还未成家的大龄青年;“孩子救父母天经地义,不要拔高了”,这是一个直男癌晚期患者。

“子欲养而亲不待”,这是我们不敢想象的未来,却是一个9岁孩子每天醒来要思考的问题,她要消耗多少稚气才能勇敢面对大人世界里的生死别离?对于我们,沉香劈山救母的故事只存在童年记忆里,现实中的孝道故事都随着层出不穷的新闻淡漠了亲情色彩。

一年又一年,我们习惯了母亲的无声陪伴,我们忘记了风霜会遮盖母亲的欢颜,忘记了有一天我们会和母亲分离,所以大多时候我们这样和母亲度过一生:婴幼儿时期依依不舍,青春期叛逆逃离,中年幡然醒悟后却措手不及。

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变老。爱和孝并不一定要像诺诺一样拯救亲人生命,爱和孝是尊重,是分享,是关怀,是不求回报。这是母亲曾经的言传身教,也是我们能给予母亲最好的礼物。

祝愿诺诺妈妈早日康复,愿每个孩子都能看到母亲幸福地微笑。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