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提质增效”是铁路发展的不二选择

2017-03-28 15:59: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国企改革,已是时下热门话题。今年年初,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以提高核心竞争力和资源配置效率为目标,持续推进国有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中国铁路总公司也将“强基达标,提质增效”作为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为国企改革树立了一面旗帜。

“强基达标,提质增效”是铁路企业改革的有力抓手,二者是相互促进、辩证统一的关系。强基达标是手段,提质增效是目的。所谓强基达标就是强化基础,达到标准,只有不断夯实安全、管理、建设、设备、机制这些基础,才可能达到应有的标准,实现提升质量,增收创效这一目标。

铁路如何改革,这是一个关系铁路能否持续良好发展的重大课题,“强基达标,提质增效”正是现阶段铁路发展的需求和出路,是铁路安全稳定,实现全面改革发展的基础。 “瘦身健体、提质增效”的意见具体到铁路上,就是要通过体制、机制等方面深入改革,达到“瘦身健体”的效果,通过以市场为导向的经营模式和思路转变,达到“提质增效”的效果。铁路要发展,“强基达标,提质增效”是不二选择。

铁路要深化改革,最终要以凸显服务职能为落脚点。“强基达标,提质增效”正是铁路企业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挥路网优势,创新铁路建设机制,着力深化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市场化动作的具体体现。这些年,铁路在提升服务质量方面成绩喜人,例如每次适时“调图”都成为“为民图”、“市场图”、“效益图”,惠及民众;根据市场和节令调整运力,及时跟进和服务市场。民众满意度不断攀升,这就是对铁路企业“强基达标,提质增效”最好肯定。

另外,创新意识也是“强基达标,提质增效”的内容之一,是铁路深化改革不容忽视的一个重要方面。其实近些年来,铁路在服务方法、经营模式、发展思路等方面均有明显创新,铁路已经走出国门,成为国家一枚闪亮的名片,同时也说明创新意识必须继续增强,为铁路以展提供持续动力。

“强基达标,提质增效”无疑是铁路企业改革的“助推器”,必将促使铁路发展走上快车道。蓝图已经绘就,接下来就需要中国铁路“撸起袖子加油干”,“咬定青山不放松”,在国企改革之路上迈出坚实有力的步伐,奋力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张中卓)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