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教育改革应从天价学区房抓起

2017-03-28 17:30:11 来源:人民网

西城区房管局和西城工商分局组成联合检查组,重点对链家和我爱我家公司在新外大街甲8号院、德胜里一区、新风北街附近的7家涉及“天价学区房”的门店进行了检查。(2017-03-25甘肃日报)

为促进教育公平,2006年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十二条规定:“适龄儿童、少年免试入学。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在户籍所在地学校就近入学。”这本是一项意图良好的政策,但对不少“望子成龙”的家长来说,却意外结出了学区房这颗不得不咽下去的苦果,甚至成为另一场停不下来的金钱比拼游戏。尤其是,年年变化的学区划分、入学政策,使得学区房成为了一项最不靠谱但又不得不去考虑的教育投资。至于投资是否成功,却需要在孩子们漫长而艰辛的受教育过程中去等待结果。“天价”的背后是父母经济越差,孩子上的学校就越“差”!

古有“孟母三迁”,教育环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其实不惟中国人,对于“学区房”的热忱似乎是家长的本能。2015年热映的电影《小王子》中,妈妈带着女孩去面试名校,结果女孩太紧张,当场晕倒,导致落选,而妈妈不愿屈服这样的结果,就卖掉房子,搬进了“学区房”。

当这场游戏的参与和推动者还不仅仅是望子成龙的学生家长,还有房产中介和开发商的时候,就近入学政策陷入了尴尬。因此,政府既要“该出手时就出手”,对“天价学区房”依法查处。更要通过对公立教育体系的设计、教育资源的合理分配和优化配置,统筹推进域内城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等,实现教育层面上的公平。

一要改变的是家长的观念,毕竟在现在的社会,成才的路有很多种,多样化的人才培养才是未来的主流。教育作为一项长远事业,买得起学区房的能上好的学校,买不起的只能望学区兴叹,就近入学演变成了就富入学,对收入较低的人群而言,确实被剥夺了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机会。但家长大可不必拘泥于一时的好学校,找到适合孩子的培养方式就是成功的教育。二要建立完善的法律法规,防止不良中介和开发商借“学区房”之名恶意炒作。一些商业机构为了自身利益最大化,围绕学区房买卖、炒作破坏了教育的生态,学区房市场如此乌烟瘴气,他们“功不可没”。三要完善教育体制,均衡教育资源,实现真正的教育公平,就近入学要发挥政策效应,前提是有充足的公共教育资源且分布比较均衡,学校与学校之间差别不大,孩子们在任何一个学校都能接受良好的教育。没有了重点与非重点,所谓的学区房自然也不再会出现离谱的炒作。

改革不能单兵突进,而要协同作战,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不断强调的改革方法论。就近入学与学区房的矛盾、教育公平与资源均衡之间的纠结,再次显示系统性改革的至关重要。或许,是时候拿出更大决心和勇气,在教育领域铺开一场改革大棋了!(福映秋)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