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机制强班子”助力脱贫攻坚

2017-03-29 09:21: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对贫困县领导班子特别是党政一把手进行分析评估,不适应的坚决调整;为每个贫困县选配一名扶贫专职副书记;11501个贫困村全部配备“第一书记”……围绕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四川出台《调整不适宜脱贫攻坚工作的领导干部实施细则》对干部队伍进行优化、调整。旨在推动形成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选人用人机制(人民日报 3月28日)

地处中国西南地区的四川既是革命老省,又是传统农业大省,四川特殊的地貌以及复杂的地形决定了全省发展的艰难,贫困地区众多,面对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可谓是压力巨大。也正是因为如此,四川省大力建设扶贫班子,建立健全干部“上下机制”,强化领导班子,达到向班子队伍要战斗力、执行力、影响力的结果,从而汇聚起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明确的用人导向选好脱贫攻坚的“领头羊”。要打赢脱贫攻坚战,核心是要有一群素质过硬的“领头羊”,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成为政府重要工作,扶贫干部队伍建设是脱贫攻坚的关键,四川省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党建工作组织工作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组织保障的意见》与《调整不适宜脱贫攻坚工作的领导干部实施细则》,能者上、庸者下,为优秀者提供干事平台,让无为者为扶贫让路;调整不适宜的干部,提高干部与扶贫工作的匹配程度;广纳贤才,集众家之所长为脱贫攻坚助力。精准的抓住扶贫的关键,阐明了脱贫攻坚新形势下的用人方式,使用人导向更加明确,为脱贫攻坚选好“领头羊”。

“能者上、庸者下”的用人机制为脱贫攻坚注入“活力”。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就要充分发挥班子队伍的战斗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脱贫攻坚的根本动力,这既是动力也是压力,是外在的动力。而“能者上、庸者下”的用人机制则是外在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省委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发现、识别和使用干部,把最优干部资源向重点领域集中。不仅提拔18名实绩突出的贫困县县委书记并兼任现职,这既是对干部成绩的肯定又是对干部的鼓励。脱贫攻坚需要干部敢闯敢干,需要充分调动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四川省建立健全脱贫攻坚用人机制,进一步明确了班子队伍在脱贫攻坚当中的关键作用,进一步促进干部队伍的干事激情,激励更多的领导干部在扶贫工作中敢担当、敢作为,从而进一步增强了扶贫的动力,为整个脱贫攻坚注入“活力”。

“扶贫”班子建设为脱贫攻坚拓宽思路。脱贫攻坚,在以往来说,工作的重点往往在于对群众经济实体的扶持,而忽视了扶贫干部队伍的建设,从而导致了扶贫资金被截留、挪用甚至是被贪污的情况,例如资阳市曾经出现过官员为农户购买劣质树苗从中获利的扶贫腐败案件。四川省加强扶贫班子队伍建设,将扶贫的视野扩大到了干部队伍建设,对班子队伍进行了一场“扶贫”。扶贫是一项系统而长期性的工作,要从不同的角度全方位的去思考问题,扶贫并非简单得将钱或物给予贫困户,而是要建立起一套完善的扶贫系统,四川省在扶贫工作中用机制强班子助力脱贫攻坚的做法拓宽了扶贫的思路。

用机制强班子,用班子助力脱贫攻坚,机制是干部的“试金石”,而全面小康是则是干部的“试金石”,四川省在扶贫的道路上率先走出了自己的“路子”。(谢波)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