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思考 | 上任之前先到农村住几晚

2017-03-30 08:34:19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张魁兴

几年前,在陕西省委召开的新任市长助理任前集体谈话会上,时任省委书记赵乐际发表了45分钟语重心长的集体谈话。他引用著名作家柳青的话寄语10位市长助理,“人生的道路虽然很长,但紧要处就是关键几步,希望你们都能走好这一步。”他希望这些金融界才俊,转换角色、发挥所长、勤政廉洁,“到单位以后,要到农村去住几晚,特别是上海、广东这些发达地区来的同志,要知道群众是怎么生活的,在想什么,基层组织在想什么,做什么。”我觉得赵乐际的“到农村住几晚”很有深意,今天道来也不乏新意。

“到农村住几晚”,表面看是一句很随意的话,但在我看来,内涵丰富,蕴意很深,既有对农村现状的担忧,也有对年轻公仆的殷切希望。要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做好“三农”工作是关键,没有农村人民的小康,就不会有全国人民的小康。即使不直接从事农村工作,也要时刻不忘中国是一个农民占人口绝大多数的基本国情,党和政府的决策也只有符合这个基本国情,才能建成真正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对大学生来说,无论将来从事什么工作,了解农村都是不可或缺的一课。对于公仆来说,更该了解农村。

当然,“到农村住几晚”,不只是为了不忘本,也不只是为了联络感情,更重要的是了解农村现实,要知道群众是怎么生活的,他们在想什么,他们需要什么;基层组织在想什么,在干什么,进而知道以后怎样为人民工作。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我国经济有了长足的发展,人民生活也有了明显的改善。但是,不可否认,经济发展不平衡、人民生活贫富不均的现状,有发达地区也有不发达地区。贫困是一个社会问题,致贫也是多种原因造成的,贫困是不能都归罪于政府和干部,但是尽快帮农民脱贫致富确是政府和干部们的责任。

“到农村住几晚”,不是漂亮的口号,而是公仆应有的德行;不只是刚上任的公仆要到农村去住几晚,现在任的公仆也要到农村去住几晚。不客气地说,有些公仆亟须补上访贫问苦这一课,因为有些公仆与人民群众之间已经有了隔阂,如果再不补上这一课,那是很危险的,这不是危言耸听。到民间看看,到百姓中听听,我们就会发现,城市和农村之间的差距还需要我们去拉进。如果我们真的到农村住上几晚,就会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感触,农村是一片施展抱负的广阔天地。作为人民公仆,要为人民服好务,就必须要扑下身子去了解群众的实际生活状况,只有这样,才能制定出切实有效的富民政策。

“到农村住几晚”蕴意很深,希望每个公仆都能够身体力行。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