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热点 | 旅游强省需“内外兼修”

2017-03-30 17:47:21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郭雪营

和我在石门的街头走一走,繁花装点了白楼,陪伴我在左右,你说你想再做逗留,我也很想与你同游,每一朵花都在翘首,共谱一曲人善景稠。前一段时间,赵雷的一首《成都》火遍了大江南北,网上也雨后春笋般地出现了各种版本的《成都》,不乏有“两会版”这样的重量级填词。3月29日,河北旅游投融资大会在石家庄太行国宾馆(原白楼宾馆)拉开帷幕,有感于春风和煦,有感于大会盛况,有感于旅游强省的铿锵步点,特填词以和之。

“为资本搭建平台,让旅游插上翅膀”是本次大会的主题,也是河北旅游产业发展的突破口,更是由旅游大省到旅游强省跨越的新引擎。我省旅游资源丰富,人文历史深厚,发展潜力巨大,是名副其实的旅游大省。如何由“大”变“强”,离不开“内外兼修”。树立“风景这边独好”的自信,开创海纳百川的格局,修“内功”,强“外功”,我省就能赢来旅游大发展的新局面。

数千年的积累沉淀,成就了燕赵大地的底蕴;百年来的砥砺奋进,增添了河北独有的气质;几十年的高速发展,让河北更加自信。由此,我省形成了“红色太行”“壮美长城”“诚义燕赵”“神韵京畿”“弄潮渤海”五大文化脉系。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河北是全国唯一兼有海滨、平原、湖泊、丘陵、山地、高原的省份,依山则有山的浑厚,傍水则有水的婉约,茫茫的草原上驰骋着热情。来河北,你可以在西柏坡感受“赶考”精神,也可以在白洋淀逐波荡漾,还可以在北戴河悠然漫步;抑或尝一尝满口留香的驴肉火烧,品一品清香醇厚的平泉羊汤,吃一吃香而不腻的“八大碗”;再或者到于家石头村触摸“石上历史”,到七家温泉村泡一泡温泉,到前南峪闻一闻花果飘香,你必将感受到燕赵儿女的热情好客、京畿福地的深厚底蕴,收获不负好时光的畅快之旅。

然而,酒香也怕巷子深。如果说我们前一阶段是在修炼“大美河北”的“内功”,那么吸引旅游资本注入,大项目的集中建设就是强化“走出去”的“外功”。此举让河北的“酒香”不只在巷子里,更飘向大江南北,让“养在深闺”的优质旅游资源更多地展示在世人面前,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关键一跳”,实现从“旅游大省”向“旅游强省”的冲刺跑。比如,唐山的“棋子烧饼”,可以借大会契机,把“棋盘”布局到全国甚至海外。如此,才能携手把河北旅游产业这块“蛋糕”越做越大。

旅游实现大发展,还需要跳出旅游看旅游,把现代旅游理念,即全域旅游、大旅游、“旅游+”的理念深植河北旅游产业发展的全过程,注入旅游强省的方方面面。在旅游资源的开发和推介中,要把注意力从“点”转到“域”上,让“门票经济”变成“旅游经济”,那么“京畿福地·乐享河北”的金字招牌就会更闪亮,河北旅游业的吸引力和竞争力就会持续提升,来自全国各地及海外的游客自然会心向往之。

京畿福地已经敞开怀抱待君来,那就背上行囊,到这里,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吧。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