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鼓励生态葬 党员干部要带好头

2017-03-31 17:06: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又是一年清明,在外忙碌的人们陆续返乡扫墓、慎终追远。近年来,树葬、草坪葬、花坛葬、海葬……生态安葬正逐渐成为安放逝者的新选择。29日,浙江湖州安吉龙山源,思念的黄丝带在竹林间飘扬,随着身着白色礼服的工作人员轻轻盖上鲜花制作的可降解盖板,29位逝者终美青山竹海之间。他们将与竹林一起,共享“永恒”,万古长青。(新华网3月30日)

一坛花一棵树一片海,将逝者的骨灰与自然融为一体,与青山绿水共享“永恒”,近年来,生态安葬在全国各地升温明显,多种形式的生态葬,已成很多人选择,有的地区的逝者家属还将得到一块铜质的二维码纪念牌,可通过网络祭奠逝者。

虽然环保观念已深入人心,随着社会流动性加剧,人们对‘入土为安’的旧观念不再那么执着,但也有不少人认为,相比“厚葬示孝”,节地生态安葬太过简陋,觉得对祖先不尊敬,绝大多数人还是讲究入土为安,生态安葬还只是一种补充,很多人还是选择买几万元到十万左右的墓地。墓穴终有用尽的时候,我国老龄化日渐严重,如果继续采用传统的墓葬方式,显然会出现死人和活人争地的窘况。推行生态葬的难点,其实主要还是观念上的问题。很多人骨子里认为不给父母买块墓地,显得自己很寒酸,也怕周围人说不孝顺。

从分离到陪伴,从惧怕到释怀,唯有生死观的转变才能促使殡葬观的转变。入土为安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观念,想一下子转变很难。各地在加大宣传出台各种奖励措施的同时,不妨让党员干部带好头。假如党员干部带头选择生态葬,这种表率作用是最有说服力的。不得不说这几年一些党员干部不仅不带头,少数官员还热衷迷信,修建大墓豪华墓,动辄占地数百平方米甚至数亩,花费几十万甚至上百万。面对超标的豪华墓,一些土豪攀比斗富,而那些活着没有在岗位上谋得一官半职的,死后也想和官员比一比风光风光。

假如党员干部都像周总理和邓小平同志这样身体力行,不保留骨灰,不留坟头,积极参与海葬、树葬等生态葬,那么普通百姓就会相信:党员干部都能做到,我还有什么想不通呢。这样的表率作用比任何物质奖励和宣传都来的更快更好。殡葬改革是人类观念的一次飞跃,要让这样的理念深入人心,需要媒体的大力宣传倡导,需要政府的各种鼓励措施,更需要党员干部从自己做起,带好这个头。(魏金改)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