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态度 | 传好绿色“接力棒”,当好生态“接班人”

2017-04-01 09:34:21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赵霞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9日上午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要组织全社会特别是广大青少年通过参加植树活动,亲近自然、了解自然、保护自然,培养热爱自然、珍爱生命的生态意识,学习体验绿色发展理念,造林绿化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要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代接着一代干,撸起袖子加油干。(新华网 3月30日)

《礼记》有言:“孟春之月,盛德在木。”意思是指春天植树造林,是最大的道德行为。早在公元前五帝时代,舜便设立了九官之一的“虞官”,专门处理全国的林业事务。由此可见,中华民族历来重视植树造林,不少名人也将其视为造福于民、惠荫子孙的伟大事业。1981年12月13日,五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讨论通过了《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从此,全民义务植树运动作为一项法律开始在全国实施,义务植树也成为公民必须履行的一项法定义务。

至今,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已经走过了三十多个年头。在过去的三十多年里,党和国家领导人无论工作有多忙,无论是在北京还是外地,都很认真地履行这项法定义务,给广大公民作出了义务植树的表率;各地、各部门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迅速行动,采取得力措施组织植树活动;全国适龄公民也在阳春三月之际,挥锹把锄,积极履行义务,为中华大地播种绿色。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生态建设,年年都参加植树活动,并提出了诸多新理念和新要求。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植树时提出,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和重要资源,不可想象,没有森林,地球和人类会是什么样子。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植树时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身体力行,充分发挥全民绿化的制度优势,同时加大人工造林力度,保护好每一寸绿色。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植树时表示,必须强化绿色意识,加强生态恢复、生态保护,从见缝插绿、建设每一块绿地做起。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植树时再次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义务植树,身体力行在全社会宣传新发展理念,发扬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精神,多种树、种好树、管好树,让大地山川绿起来,让人民群众生活环境美起来。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植树时指出,造林绿化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要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代接着一代干,撸起袖子加油干。

植树造林、建设美丽中国,是实现中国梦的应有之义。近些年在党和国家的号召下,在各级领导干部的带领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的森林资源持续增长,生态环境状况不断改善。但是从整体上看,我国仍然是一个缺林少绿、生态产品匮乏的国家,生态环境依然是制约着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必须把义务植树活动深入持续开展下去,不断总结义务植树的经验,创新公民履行植树义务的方式。

实践证明,植树造林、净化环境、建设美丽中国这项伟大的事业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能立竿见影。它就好比一场“植树造林,扮靓中国”的接力赛,必须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代接着一代干,传好绿色“接力棒”,当好生态“接班人”,打赢美丽“攻坚战”,为建设美丽中国创造更好的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