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重拳 | 有18个方案,何愁打不赢大气污染综合治理这场硬仗?

2017-04-01 09:28:51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 | 刘凤敏

3月31日上午,河北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大会。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总书记对河北的重要指示,对大气污染治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发布了《关于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意见》及18个专项实施方案,涉及内容范围之广、治理力度之大、会议规格之高,都是前所未有的,无不彰显了省委省政府坚决打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人民战争的信心和决心,一个根本目的就是要真正把措施落实到地上,把效果反映到天上,推动全省空气质量持续好转,正如赵克志同志强调,“全党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参与,齐心协力打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人民战争。”

当前,河北正处于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去产能、调结构任务非常艰巨,资源环境压力持续加大,特别是去年冬季重污染天气发生次数多、范围广、浓度高、持续时间长,严重影响生产生活秩序,严重影响群众身心健康,严重影响党和政府形象,大气污染问题已经成为人民群众的“心肺之患”,成为影响河北发展的“切肤之痛”,已经到了不能坐视、非治不可的地步。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这次会议发布的18个专项实施方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主要涉及冬季清洁取暖、工业污染防治、机动车尾气治理、扬尘综合整治、露天矿山整治、城乡增绿扩容及健全治理机制和强化组织保障等方面内容,可谓有的放矢、靶向治疗,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可以说,这次认识是清醒的,态度是鲜明的,行动是果断的。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人们赖以生存的基本条件,是一个地区综合影响力的重要标志,也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直接关乎发展、关乎民生、关乎稳定。河北是全国大气污染的重灾区,容不得我们坐而论道,必须横下一条心,“真刀真枪干一场”。说到底,环境问题根子在能源结构、产业结构上。这次全省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大会明确提出,以加快改善空气质量为核心,实施科学治霾、协同治霾、铁腕治霾,把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作为强大动力,把压煤减排、降尘增绿作为主攻方向,把调整结构、转型升级作为治本之策,下大力整治工业污染、降低煤炭消费、控制车船污染排放、减少粉尘污染、治理露天矿山,增加绿地湿地规模,谋划开展好农村清洁供暖集中攻坚和燃煤小锅炉、“散乱污”企业、劣质煤流通、露天矿山集中整治行动,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

不舍青山,方得金山。发展经济绝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绝不能以牺牲人民的生命健康为代价。近年来,通过环境保护与治理,河北大气污染治理取得了显著成绩,但环境保护依然面临诸多问题与挑战,一些地方盲目追求经济增长速度,热衷上大项目、追求快发展,却忽视了环境保护问题,往往导致企业发展“先污染、后治理”,到最后资源环境不能承受不说,经济发展也难以为继。特别是一些产能过剩的钢铁、煤炭等企业,总是暗暗打着自己的小算盘,心存侥幸和幻想,甚至一边烧煤冒烟、一边埋怨空气不好,一边偷排偷放,一边埋怨管得太严,殊不知,去产能是经济转型升级的一道绕不过去的坎儿,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在大气污染治理过程中,坚持依法依规、严格管理,始终保持治霾的高压态势,对偷排偷放、超标排放等恶意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一律顶格处罚、绝不手软、绝不姑息,决不能让“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汤”。

“舟循川则游速,人顺路则不迷。”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势在必行,我们要坚定信心和决心,保持足够的耐心,层层压实责任,保持战略定力,以刮骨疗毒的勇气、壮士断腕的决心、舍我其谁的魄力,从解决结构性问题入手,让18个专项实施方案落地生根,彻底扭转被动战、缩短持久战、打赢攻坚战。我们相信,有了这18个专项实施方案,何愁打不赢大气污染综合治理这场硬仗?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