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让科学家成为青少年新偶像

2017-04-01 10:18: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据外媒报道,加拿大多伦多日前因为数百“爱因斯坦”云集而成为“最强大脑”城市。在今年的“下一位爱因斯坦”比赛中,404名参与者同时装扮成爱因斯坦,此举创下了“最多人同时扮成爱因斯坦”的最新吉尼斯世界记录。此前的记录是99人同时扮成爱因斯坦(据3月31日《中新网》)。

尽管报道中并没有说明参与装扮爱因斯坦者的身份,但从报道配发的照片中,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在404名参与者都戴上爱因斯坦标志性的白色假发,贴上白色胡须的后面,均是一幅幅稚嫩的面孔,显然是青少年学生无疑。尽管这在我们看来,不过是一场无聊的“秀”,然能够“装扮”成世界著名科学家,并且有这么多学生积极参与秀,其本身就足以说明科学家在青少年学生心中的位置非同一般,学生能把科学家作为自己的偶像并积极追求,其对社会经济发展的潜在价值和创新动力可谓无与伦比。

记得曾有媒体在中小学生群体中做过关于理想的调查,发现超过8成以上学生选择将来当官、当老板或成为明星,将当科学家作为“远大理想”的居然连0.1成都不到。也就是说,愿意将来当“科学家”的中小学生居然不足调查总数的1%,科学家如此不受中小学生“待见”,显然不完全是学校的教育问题,更有来自家庭和社会诸多不良因素的影响。不久前,中国科学院院士,一级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原材料科学与工程系主任徐祖耀病逝。按说这样一位马氏体相变研究奠基人之一,著名的材料科学家、教育家的不幸去世,应当成为媒体舆论重点报道和关注的焦点,但颇让人遗憾的是,该新闻不但只出现在网站和媒体版面的一角,更被诸多娱乐明星的风流八卦抢尽风头,非特别细心留意根本就看不到。

一生为国家材料科学做出重大贡献的中科院院士,一位我国马氏体相变研究奠基人之一的著名科学家、教育家的去世,获得社会的关注居然不及某些影视明星的风流八卦,足可见科学家在社会受尊崇的地位已经呈现出令人难以置信的落差,而就是这位德高望重的中科院士,在终身未婚身居10多平米斗室的同时,却把一生的数百万积蓄无私捐出,在上海交通大学设立“徐祖耀基金”,用于资助优秀青年教师开展科研、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与患大重病的困难老人和孩子。可以说,徐祖耀把一生的智慧贡献给国家,谢幕人生却没有带走一分半毫,优秀的品格在感天动地的同时,却并没有成为现实社会争相效仿的典范,这不能不让人为之顿足捶胸。

科学家不能成为青少年学子心中的偶像,甚至成为一生所追逐实现的目标,再谈所谓“科技兴国”未免有些荒唐,而莘莘学子都将“做官”“当老板”甚至将“影视明星”作为追捧的“偶像”,这个社会更是极其的不正常甚至是“变态”的。国家经济可持续稳步发展离不开科技的创新创造,我们实现民族富强的伟大“中国梦”更需要顶级科学家的智慧,只有让更多优秀的科学家成为青少年心中的“偶像”并为之努力奋斗,我们的社会才能真正充满科学氛围和无穷的创新动力,我们的国家才能真正迈向“科技兴国”“科技强国”和“科技富国”的康庄大道。(朱永华)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