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支架滥用 别让过度医疗伤患者的“心”

2017-04-01 10:15: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广州越秀区人民检察院最近撰写了一份关于医疗腐败的调研报告,报告中耗材成新的腐败重点。著名心脏病专家、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主任委员胡大一曾在接受媒体采访中提到,有医生会诱导该做心脏搭桥的患者放置支架。“有些医生会对患者说,做搭桥要开胸,放支架创伤小,你自己来决定吧。”他坦言,一般而言,很少有病人需要放3个以上的心脏支架,可我国有不少病人却被放了10个以上。(环球网3月31日)

选择搭桥还是支架,应经过心内科和心外科专家共同会诊,根据具体病情来决定。国际上,支架和搭桥手术的比例是7:1到8:1,但在中国,这个比例高达12:1。据说,国外很少病人需要3个以上的支架,而国内不少病人被放5到10个。曾有媒体报道成都有一位患者居然被医院放了17个支架,筑成一道蔚为壮观的“钢铁长城”,堪称史无前例。

心脏支架手术的乱象,早在2008年就有媒体报道,一个国产的心脏支架,出厂价不过3000元,可到了医院便成了2.7万元;一个进口的心脏支架,到岸价不过6000元,到了医院便成了3.8万元。滥用心脏支架,不仅给患者增加不必要的负担,而且每放1枚支架,患者都要被迫在“鬼门关”上走一遭,并且留下无尽的风险与麻烦——终生服药。支架暴利让一些收入本就不高的医生医德缺失,催生过度医疗,让本就脆弱的“心”伤不起。

医生本来是靠“以技养医”,为何却“以耗材养医”?长期以来,医生的劳务技术价值偏低,做一台手术不如卖几盒药,不如多放一个支架,医生不能通过“阳光收入”实现自我价值,导致很多医生或开“大处方”,或诱导患者滥用支架,让医生自己找食吃,难免会心态失衡生出事情来,我们也就不奇怪为何医生会沦落为“支架安装工”。

给心脏过度支架,看似是一件“周瑜打黄盖,愿打愿挨”的事,但其背后,则是医患关系和医患互信的对立与裂痕。遏制过度医疗,首先要使 “以耗材养医”转化为“以技养医”,提高医生收入,考虑医生受教育时间、培训时间、劳动时间、劳动强度、职业风险、技术含量等特点建立薪酬制度,使薪酬与医院、医生业务收入脱钩,高技术服务的价格,降低医药耗材收费。其次要清除暴利,引入第三方监管,设立医院、患者之外的第三方监管机构,加大中间流通环节的监控,实现医疗耗材采购在阳光下,方能革除暴利和过度的医疗行为。(魏金改)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