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燕赵网红榜 | 陪伴是最好的孝心

2017-04-02 17:06:55 来源:e观沧海公众号

在老家小住的时候,朋友发来一段视频,没有特效、没有对白,甚至没有色彩,只有一个个温情凝固的瞬间,只有纯粹的光和影,还有一个儿子对即将离世的父亲难以言说的情感。总有这样一种感动,让你不经意间就哽住了喉,当我看完河北唐山摄影师戚辉历时九年半拍摄的《孝子》时,不觉已经泪流满面。这组荣获全球华人摄影大奖的作品,用一张张黑白照片,为我们展示了他的大哥在父亲因病丧失劳动能力后,毅然结束生意,九年如一日的专心照顾父亲,直至父亲去世期间的点点滴滴。在这篇时间跨度九年多的图片故事里,有父亲在大哥为他刮脸时的安然入睡,有大哥在父亲弥留之际的不离不弃,有大哥在父亲坟前的谈心,镜头下的每一个细节都感人至深。

没有色彩,才不会褪色,一张张没有色彩的照片,却给了我最为深刻的感触。你养我小,我养你老,人人都知道要及时行孝,但知易行难,九年如一日的照顾和陪伴,没经历过的不能体味其中之艰辛。看着镜头下老人的安然,我才知道:陪伴,是最好的孝心。 “哀哀父母,生我劬劳”,我们深知父母生养抚育我们的不易,也深有“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恐惧,却往往在用“没时间”“工作忙”“路途远”等借口来麻痹自己,下次吧,改天吧,反正有大把的时光,是啊,我们有大把的时光一拖再拖,可是,父母还有大把的时光一等再等吗?

我忽然间明白了爱人几年来的坚持。毕业后的我们,甫一工作就两地分居,阴错阳差的,我在离他老家不远的小城谋生,他在离家很远的城市某单位供职,我不甘居于小城,常常计划去他的城市一家团聚,等到公婆老了再接来同住,他却执意要回到小城,他唯一的理由就是:父母就他一个孩子,如果离家太远,陪父母的时间就会很少,父母见孙子也不方便。他的良苦用心我今时才明白,现在的我们是父母的全部,如果我们搬离了小城,也就搬空了老人的心。 “父母在,不远游”,这是爱人的坚持。但这种坚持放在现在这个社会里也许并不适用,有很多的人背井离乡,或为生活所迫,或为千山万水的爱情,或为追逐梦想、奉献社会,但为了事业你可以纵马天涯,为了爱情你可以他乡远嫁,为了梦想也可以四海为家,但终有一天,你会蓦然发现父母的背影已不再挺拔,已是满头白发,记忆力越来越差,听力越来越坏…… 也许父母需要我们陪伴的时候,不是每个人都能承欢膝下,但至少我们可以多打电话,多回几次家。子欲养而亲尚待,才是上天最大的恩赐。

央视的那些关于回家的公益广告,那些“爸爸的谎言”“妈妈的等待”,是多少人的真实写照呢?我们又有多久没回家了?我们一年能回家几次?每次能呆多久?在家有多长时间在陪父母?这样计算下来,这辈子我们还能有多少时间能够陪父母?这次回老家小住一周,日日在家母亲尚觉时间太短,临别时又往我的行李箱塞了几包东西,车子拐弯了,仍能看见胡同深处那个张望的身影,脑中涌上一句“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忽然间就泪如雨下……

责任编辑:董子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