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思考 | 韩国为何要为难一个女人?

2017-04-03 18:58:03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3月31日凌晨4时43分,朴槿惠乘坐黑色轿车抵达位于京畿道义王市的首尔拘留所,这位曾自称“嫁给国家”的前总统神色凝重,没有化妆,也没有招牌式盘发。在经过与其他拘留人员别无二致的信息登记、沐浴、更换囚衣、拍照等程序后,朴槿惠被送往单人牢房。但据首尔拘留所工作人员透露,或许因为朴槿惠身旁已无媒体,也或许因为置身铁栅让她有了被拘捕的实质感受,朴槿惠在单人牢房外徘徊许久并流下眼泪。

白天不懂夜的黑,他人不知女人苦。朴槿惠被捕后,韩国各政党反应不一。她所在的自由韩国党方面说,朴槿惠被捕“实在令人遗憾”,而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方面则对此表示欢迎。而在国际舆论的关注当中,也是众说纷纭、反响不一:美国《纽约太阳报》刊文,朴槿惠被弹劾是韩国法治的胜利。《洛杉矶时报》援引参加过烛光反朴活动的首尔居民李虎硕(音)的话说,朴槿惠成为阶下囚让韩国民众获得公正感。《华盛顿邮报》认为,“政治公主”朴槿惠65岁人生中再次遭遇巨大转折,这也是韩国民主历程中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俄罗斯《真理报》则说,韩国前总统多“宿命”是韩国各党派斗争的产物。当然,朴槿惠被捕也引发了网络舆论的喧嚣,揶揄者有之、唏嘘者有之、调侃者有之。但就是没有人去关注她的“徘徊”与“眼泪”,没有人考究她原本也只是一个柔弱的女人而已。总之,她被韩国抛弃了,也被民众抛弃了,成为了一个曾经的笑话,成为了一段荒诞的历史。

其实,在历史的恢弘长卷中,世界上有很多深明大义的奇女子,也有很多舍身为国的女烈士,还有很多以勇气和胆略造福国民的伟大女子。但笔者唯一独钟过的,只有朴槿惠而已。不为别的,皆因她是一个“没有父母,没有丈夫,没有子女”的女人,她是一个“国家是我唯一希望服务的对象”把自己嫁给了国家的女人。四年总统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朴槿惠选择把自己嫁给了韩国,但却“上错花轿嫁错郎”,任期未满,入狱锒铛。奇怪,自1948年以来,韩国至今共有11位总统,而朴槿惠之前的10位总统要么是被暗杀、要么是自杀,皆没有一个好下场,朴槿惠难道不知?朴槿惠的父亲朴正熙担任总统期间,使韩国在不到20年的时间里就实现了经济腾飞,被称为“汉江奇迹”,但这位被誉为“韩国现代化之父”的政治强人最终也被暗杀身亡。他人之痛,可以不屑;生父之殇,朴槿惠难道也忘记了?

朴槿惠曾说,“权利与地位真的没有什么魅力,只是看似美丽的泡沫。”笔者诧异,面对持续了很长时间、要求下台的烛光集会,朴槿惠为何还要选择独自一个人在青瓦台死扛?如果不是权力蒙蔽了她的灵魂,她为何自甘堕落成“提线木偶”、为何嫁给韩国却又偏要去上美国的床?利用美丽和智慧为国献身,这是大义;独闯龙潭虎穴将生死置之度外,这是悲壮。但朴槿惠的献身美国、独自死扛又是什么呢?朴槿惠被捕,留下一地遗憾,也留下一地叹息。也许不久之后,朴槿惠的“绝望”就不在会有人关注,人们眼中的看到的就是谁能够再次入主青瓦台。

责任编辑:苏畅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