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铭记 | 一树春花祭英烈

2017-04-03 18:59:09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江山千秋永在,英烈风范长存。

风柔,水软,芽嫩,草绿,湿润的空气,伴着四月的阳光,夹杂着泥土的芬芳沁绕在整个春色里,像画、像诗,又像梦。转眼又是一季清明至。

这是一个对和平向往、坚守和呼唤的季节。相传在大禹治水后,人们就用“清明”之语庆贺水患已除,天下太平;这也是一个哀思、悲情弥漫的季节。一抔黄土,阴阳两隔,尽管咫尺,却是天涯。

从来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被岁月检索过的历史,沉重的是硝烟,蓬勃的是信仰;被红色翻阅过的长征,跋涉的是河山,彰显的是英魂。

铭记的是历史,传承的是精神。在当今和平年代里,人民警察用热血铸就平安,用生命践行誓言,谱写了一曲曲壮丽的英雄赞歌。

十八大以来,全国公安机关有2105名民警因公牺牲,22977名民警因公负伤;仅2016年全国就有362名民警因公牺牲,4913名民警因公负伤。开启时光的隧道,穿透杏花烟雨的迷离,倾听小桥流水的低吟,感受风吻大地的呢喃,释放那股特别浓烈的怀念,即便怀念的是那种刻骨铭心的痛。

因为殇痛,记挂着生离死别的悲壮;因为思念,牵系着浮生若梦的感伤。思绪携裹着清晰的画面变成一条拍岸深澈的河流伸延而去,直到视线的尽头。

当嫌疑人扬言引爆液化气钢瓶和汽油桶,安徽蚌埠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民警张劼第一个冲入屋内,扑倒嫌疑人,汽油桶瞬间爆炸。附近居民无一伤亡,而他却被炸得面目全非......

在抓捕犯罪嫌疑人时,湖北漫水派出所所长向雪飞被连刺两刀后,仍然全力与毒贩搏斗,最终因失血过多不幸牺牲。白色的衣服,被血染红了大半......

广西北海侨港镇港口一渔船着火,为了不让火势蔓延,奋力在现场救火的边防支队电建派出所所长骆春伟不幸溺水牺牲。他的鞋子还留在码头上......

为救落水群众,在冰面突然破裂,临时绳断裂的生死关头,保定市高桥派出所民警张铁英奋力将落水儿童托出水面,自己却因体力严重透支壮烈牺牲。寒冷的冰面上留下了他最后一次出警的背影......

在这里,一切喧嚣归于平静。为了一份承诺,为了一份深情,为了一份责任,看似平凡普通,实则孕育着崇高伟大。一个个陌生又亲切的战友,你们永恒的精神定格在无怨无悔的时空,高高伫立!

一束鲜花,承载着对英雄的敬意,一杯清酒,寄托着战友的哀思。幽静的空灵中,一片翠怡,一片盎然,一片嫩绿,蕴藏了春的灵魂。逝者已矣,信念让我们更坚强;生者如斯,铭记是为了更好地前行!

英雄的精神,乘风而来,带着春的气息,拂过庄严明亮的警徽,注入我的生命,赤红的信念在我心中茁壮。仰望那一方红旗,抚摸这一身藏蓝,赤诚的警察誓言在我心中高亢。

仰望天空,正义的光辉终会将黑暗照亮。在生命的高处,透过峭壁边烟云眺望,那棵因为烈士鲜血浇灌开红花的山楂树,孑然屹立,满树春花傲娇绽放,一股无形的力量砥砺着我,指引着我,始终为光荣而崇高的历史使命奋进前行!

安息吧,神州大地的英烈们!

责任编辑:苏畅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