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重磅 | 雄安新区横空出世,历史性战略决策,前所未有!

2017-04-03 19:01:47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4月1日,爆出上面这条重大新闻,从中我们就知道这分量有多重了。 1 重大战略前所未有简单分析下。

首先是第一个定位:重大历史性战略选择。

这个短语,是三个形容词叠加的,重大、历史性、战略。多年来,能够够上这三个词叠加的事情,还真是少见,起码这十几年以来,印象中是没有的。

我们来看看“一带一路”倡议,官媒报道前面的形容词主要是“重大战略决策”,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前面的形容词也主要是“重大战略决策”。

雄安新区则是重大+历史性+战略。尤其是历史性这个词,不是一般性的事情能上的,印象中,即使是当初的深圳特区与浦东新区,也没有在一开始,获得这个规格的定义。

深圳特区与浦东新区出来的时候,“摸着石头过河”这个词还很流行,它们都带有向外探索的性质。探索嘛,开始一般不会定位太高,所以,没用历史性这个词,也是好理解的。当然,后来的发展,我们知道,是可以个够格这个词的。

不过,一开始,没有这么高的定义。

接着看后面一句话: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这是更具体的对标了。直接对标深圳与浦东。这是告诉我们,雄安新区与目前全国的正在搞的其他近20个新区,在层级上是要高出至少一个级别,真正意义上的全国性新区,也就这三个,其他当然也只能算地方、区域意义上的了。

最后再看一个词:千年大计。

只能说,高度无以复加了,中华民族一共才5000年,不到万年的级别。所以,千年大计,这是复兴中华民族的高度了。

2 是重新看待世界的问题说实话,在北京呆了20多年了,身边不少人对河北这几个县市的名字,恐怕都不太熟悉,新闻出来后还要找地图,才知道大致方位在哪里。在这样一个似乎不太知名的地方,呼啦啦来了这么一个重大历史性战略的事情,说明谋局已久。

那么,怎么理解这样的极高级别的定义呢?

从我对媒体的接触理解,这些定义,可不是新华社的小编们自己加的,没有更高层级的定心丸,是不会这么写的。

这里只能讲讲我个人的理解了。

这个新区的格局,不是京津冀一体化,而是重新看待世界的问题。

深圳特区与浦东新区,它们的设立时间,分别处于邓小平与江泽民两位领导人时期。当时的中国,一个主要的任务是向外部开放与学习,因此根本上而言,这些新区虽然是主动搞的,但在战略上则是立足于以自己的特色,迎合外部的需求,接入外部的市场与技术。

这是完全合理的选择。当时的世界也是看低我们一头,发展中国家嘛,就是人力不值钱,所以苦活累活也都愿意给我们干,这是我们30年的改革开放的主要基调。

不过,后来的事情大家也都知道了,中国搞成了一个世界工厂,成了对接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唯一大平台,产业也在这个过程中慢慢升级了。这个结果这么快就来了,可是美日欧当时没想到的。

不过,真正让他们震动的事情,还是2008年的次贷危机与2010年的欧债危机,这下他们看清楚了。自己的发展没那么快,而中国也真的发展起来了。加上革命级别的产业革新迟迟没有到来,发达国家压力很大。

这种担忧,最终演变成了这几年的逆全球化潮流,英国脱欧,特朗普当选,基本都是这个思潮的表现。有趣的是,反倒是中国在全球继续“开疆拓土”,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推动自由贸易。人强大了就很开放,国家也是这个意思,越是觉得自己能从全球开放中获益,就越是有劲去做。

但是,这股逆全球化的思潮会怎么发展,目前还是不好说的,中国需要为这种逆动作好准备。

美欧不愿意领导世界了,这一点其实后果是很现实的。前不久遇到一个美国学者。他说,特朗普当选了,对不起。问他为什么要说对不起?他说,特朗普的政策与主张,让美国这几十年搞的华盛顿共识灰头土脸了,美国领导自由世界的面子都给丢了。

3 你已经是一个大象了,你还想借助水牛来做依靠?美国人有点凌乱,其实这对中国也是一个非常迫切的问题。因为美国的自由主义意识形态,在经贸上对接的是自由贸易。现在它搞不下去了,他说对不起,我们不搞意识形态了,真实的台词就是对不起,我的市场要关上一些了。美国是最大的发达市场,但进出口总额方面已经被中国超过了。

这也意味着,中国依靠对接发达国家市场获得能量,来发展自己的路子,已经到了天花板了,走不动了。

你已经是一个大象了,你还想借助水牛来做依靠,水牛也怕被压死啊。

当然,这事情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也不是坏事。群龙无首,那就各显神通吧。

中国几千年来,就没有怎么被哪个其他大国领导过,主要还是自己发展一条路出来。当然后来我们落伍了,造成了几百年的被动。现在,我们终于又吸收了很多的世界文明精华,也吸收了西方的诸多高科技。十几亿人口,最终还是需要在融合现代文明与技术的这些优秀成果上,走出一条自己的路的。

自主走出的复兴,才是真正的复兴。

雄安新区,则是火候到了,形势到了之后,下出的一个承前启后的布局,是棋眼所在。

所以,你看,在雄安新区的设想里,重点词汇不是对接外部技术市场,引资、招商之类的词的,而是“引领新常态、中国特色、人民为中心、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延续历史文脉”等等。河北本来是沿海的,但是,这次就没有把沿海部分划进来,因为外部对接不是重点,而是要内生发展!

用新华社所引用的习总书记的话就是:

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保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延续历史文脉,建设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努力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

如果说深圳与浦东都是依靠外联来解决发展问题的话,那么雄安新区,就是第一个要完全以自身能力,自身创新,来实现高端发展的国家级新区。

所以,它与深圳浦东并列,但具体含义却又有不同。雄安新区的前途,被定义为中华民族复兴这个级别的。

而历史性一词,恐怕就是来源于此吧。

4 资本市场的反应可期明白了这个意义,资本市场恐怕会兴奋一阵子了。下周的股市,未来的当地房市,应该不用我再多余解读了,经过这么多年股市与房市的洗礼,大家都是明白人,知道该怎么做了。

责任编辑:苏畅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