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聚焦 | 雄安新区,雄关漫道!

2017-04-05 10:05:50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 | 后沙月光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雄安新区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消息刚一发布,就引起了中外媒体的高度关注,法新社,路透社,美联社等各种评论纷至沓来,各路经济学,城市学,政治学等学者专家,也纷纷加入了分析行列。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也是中国政治经济地位重要性在国际间的反映。

相对于专家学者,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中国人,对于雄安新区的远景,确实有一种“不明觉厉”的感觉,心中更多的是一份期望和憧憬。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奋斗下,中国在下一个千年必定会屹立于世界之巅,给全人类带来一个科学,合理的发展模式。

千年大计,决不可能一蹴而就,那些自以为聪明的炒房团,炒地团显然连一分钟也等不了,纷纷涌向了白洋淀。虽然有些可笑,但有一点在舆论场上是明确的,那就是雄安新区的设立是重大利好消息。 作为一项宏伟的长远规划,短期逐利心态并不可取,投机行为意味着冒险和不可预测的风险。

对于雄安新区这样一个长远战略规划,需要几代人为之不懈努力,中国人需要的是:决心,信心和耐心。

决心对于一个人来说,要实现人生目标,首先得有决心,这是前进的基石,不能动摇也不可动摇,否则,你的目标只能是镜花水月。对于一个国家来说,同样如此。

当年我们在尚不富裕的情况下,第一代领导人下决心发展原子弹,氢弹,人造卫星时,物质条件是如此之匮乏,国际环境是如此之恶劣。中国人照样成功搞出了“两弹一星”。这决心的背后是气吞山河的气魄和严密的科学论证,只有在事实面前,那些冷言酸语才会烟消云散。

雄安新区的规划亦是如此,它的背后是这一代领导人战略眼光和科学论证,雄安新区并不仅仅改变着首都周边一带的经济,产业,生态,生活格局,它在挑战一个世界性的难题,就是工业社会都市化进程中,各发达国家遭遇的城市与乡村,工业和农业的深刻矛盾。然而在资本主义的大背景下,西方国家内部的这种矛盾,只能是恶性循环,贫富之间的鸿沟在不断加宽。

而做为社会主义国家的中国,则有决心解决这一发展难题,让人民生活得更富裕,环境变得更美好,财富更加平均。

信心凭借中国人的智慧,中国人的能力,加上中国共产党坚强有力的领导,我们完全有信心实现这一宏伟目标。西方世界现在也在研究中国的体制,他们对中国人的执行力,中国政府的办事效率相当羡慕。仅以基础设施建设来说,美国到今天还在靠罗斯福,艾森豪威尔时代的铁路,公路,机场,涵洞,大桥来保障交通顺畅,高铁则是扯皮扯了好几届政府,到今天也没有个眉目。

中国人没有理由妄自菲薄,我们对自己的体制理应有着充分信心,对国家的前程更应当自信满满,鲁迅先生曾在1934年写下了名篇《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吗?》 (《且介亭杂文》),他以深及灵魂的笔触,既批评了那些怀古伤今,求神拜佛者的麻木不振,同时,也通过对埋头苦干,拼命硬干的中国脊梁赞美,鼓舞了民族自信心。

雄安新区,也许我们这一代人很难看到它的全貌及对中国的深刻影响,但我们必须将这股信心传递到下一代人心中。

耐心千年大计,是一条漫漫长路,路上会有丛生的荆棘,会有暗藏的冷箭,甚至会有挫折,但只有我们的决心和信心不变,就没有什么力量能够阻止中国人向自己的伟大目标迈进。

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七个方面重点任务,细看的话,每一项都急需一份恒心和耐心去循序渐进,一丝不苟的去推进。

一、绿色智慧新城。

二、优美生态环境。

三、高端高新产业。

四、优质公共服务。

五、快捷高效交通。

六、体制机制改革。

七、对外开放新高地新平台。

无论是新区领导班子,还是新区参建者,对于他们来说,这些方方面面的工作,每一项都是千头万绪,都会涉及到许许多多的利益取舍,如果带着急功近利的心态,根本无法实现其中任何一项任务。

中央的通知中也提到了“要保持历史耐心,尊重城市建设的规律,合理把握开发节奏。”工作做得越是细致,解决问题越是耐心,就越会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地向目标靠近。

千年大计,时不我待,有了决心,信心,耐心,设立雄安新区这一历史性宏伟蓝图,必将得到彻底贯彻落实,造福于子孙后代。

正所谓: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