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关注 |“要表扬”的干部忘了啥?

2017-04-05 10:00:38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 | 乐兵

现实生活中,伸手“要表扬”在基层并非个例:有些党员干部刚为群众办点事,就要群众为他们拍照宣传发到微信群里作秀,甚至事情还没有办完,就开始侧面索要群众的表扬和赞赏,把“为人民服务”变成了沽名钓誉的手段,忘记了党员干部的初心。

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口碑。”老百姓最懂感恩。党员干部为他们做了什么事,他们都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于是送锦旗、写感谢信成为了他们表达感谢的一种方式,这种最朴素的感恩方式本身无可厚非,也是对党员干部的最佳褒奖,可以激发正能量,让人心情舒畅,增强工作的积极性。然而,当表扬从主动给到伸手要,就变了味,刺伤的不仅仅是群众的感情,更是隐性的“四风”问题——权力的“小任性”、思想的“大毛病”,背离了党员干部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必须引起警觉并紧急制动、踩“点刹”。

要“表扬”,醉翁之意不在“表扬”,而在掠夺“民意”。将为群众办事作为自己扩大“影响力”、“知名度”的“快捷键”,用这些“荣誉”增加自己的“含金量”,以此引起领导的注意,充当提拔任用的“砝码”。这种背离共产党员初心的“要表扬”,“杀伤力”巨大,不仅会让群众有“如鲠在喉”之感,更会严重损害党的威信,最终将危害党和人民的事业,上级领导和组织部门当早发现、早预防,令其早早“悬崖勒马”。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也是共产党人的初心,毛泽东同志在《为人民服务》一文中说:“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党员干部要想真正在群众心中留下好印象,就要用心谋事、用心干事,而不是靠作秀、讨巧来博取“表扬”,要用实干业绩取信于民,用实干成效回报社会,用实干精神赢得未来。“先祭谷公、后祭祖宗”的谷文昌生前以无比的坚韧种植木麻黄、治服了东山县的风沙,以致于老百姓“看见木麻黄,想起谷文昌”。“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的焦裕禄,在兰考工作时间仅仅475天,但兰考人民记住了他一辈子、几代人,“百姓谁不爱好官?”只要心中装着群众,紧盯群众利益,始终站在群众角度,一心为人民服务,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帮助群众办好每一件小事实事,表扬的声音、鲜红的锦旗不“要”自来,群众的点赞、社会的好评不“请”自到。“心存百姓的人,百姓心中自有你。”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作为人民勤务员的领导干部,要时刻把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工作的最高标准。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以踏实有效的工作实绩去赢得人民群众的“真表扬”。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