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不动产统一登记”全国联网影响几何?

2017-04-05 21:37: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国土部放大招!年底前,一个人有几套房一目了然。近日,关于房地产的最大消息是:在今年年底之前,全国所有市县的“不动产统一登记”的房源信息,将全部接入国家级平台。届时,一个人在全国买过几套房,只要进行过登记,就有望依法查询。(4月3日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

只要是关于房地产的消息,特别是国家层面的政策调整或整体性措施出台,总能引发社会的较大关注。也难怪,房地产已经成为国人最重要的家庭资产之一,甚至成为个人乃至地区财富差距的分水岭,必然牵一发而动全身。这次也不例外,相关新闻在网络热传,并引发了不少热议和讨论。

首先需要搞清楚的是,不动产登记并非现在才开始,截至2016年底,全国335个地市州盟、2808个县市区旗已经开始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全国1700多个县(市、区)顺利接入国家级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四个直辖市、河北、江苏、浙江、广西等地率先实现接入范围全覆盖。而今年年底前所要实现的,是登记的房源信息将全部接入国家级平台,实现真正的联网全覆盖。

要想分析此举所可能带来的影响,不妨看看此前一些地方登记过程中发生的某些现象。2015年3月1日郑州开始进行不动产登记,当地媒体《东方今报》报道称:郑州神秘业主一次急售3套房,并且这不是孤例,郑州市场上急于出手的二手房明显增多,其中不乏一些大户型。中介称,急售的总价低,可想快点出手也不容易。有顾客一次登记3套房,都标注为急售,并特意嘱咐不能发到网上。这边《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即将要实施,那边就有人低价抛售房产,并且还并特意嘱咐不能发到网上,难免会让人产生一些遐想——这些房主到底是什么身份?他们的大量房产从何而来? 而实际上,随着近年来“房叔”“房爷”“房姐”“房妹”的频频出现,也让公众对不动产登记寄予了一定的反腐功能,有人甚至认为只要登记了,某些人那些来源不明的房产就会被暴露在阳光之下,无所遁形。而实际上,这种想法未免过于简单化了。即便是登记了,即便是全国联网了,房产信息也不是谁想查就能查,而是只有权利人、利害关系人和有关国家机关才能依法查询。准确来说,这只是登记,而不是公示。如果不辅之以官员财产公开,显然很难产生太大影响。或许某些拥有多处房产的官员正是看到了这一点,并且有了之前地方登记的经验,对此次全国联网表现得淡定多了,出现恐慌性低价抛房的可能性很小。

另外,不动产登记的实施能否带来房价的下降,也是不少人比较关心的问题。我们也可以拿一些地方官员登记房产的举措来做一个参照系。曾几何时,北京、中央部分部委的处级以上官员开始登记房产,包括住房面积、户型、位置等细节。据媒体报道,房产登记举措反映在市场层面,显现为部分地区二手房的局部抛售,市场开始频频出现明显低于市价的房产。但我们也并未看到大面积抛售的出现,也未看到房价有多大的下降。影响房价的因素有很多,登记只是其中一个方面。

究其本质,不动产登记的主要作用,是对不动产进行确权,或许还与房产税和房产调控有关。至于是否能对反腐和房价造成影响、影响有多大,出水才看两腿泥,我们不妨骑驴看唱本——走着瞧。(乔志峰)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