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聚焦 | 功成不必在你我,千秋伟业靠担当

2017-04-06 10:16:58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 | 高永维

春天的故事,总是让人心潮澎湃。

4月1日,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新闻发布,这一重磅消息比春风传播的还快,保定市三座原本不知名的县城,霎时间就聚焦了全世界的目光。

“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如此描述,足见雄安新区地位之重要,足见设立雄安新区意义之重大,足见雄安新区未来影响之深远。

设立雄安新区,对于河北内生式发展而言,对于京津冀协同发展而言,对于盘活北方经济而言,对于整个中国未来而言,都是一次关键性的探索,都有着载入史册的重要意义。雄安新区既是一张无限美好的蓝图,更是一幅勾勒出未来与希望的壮美画卷。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要落实好这件“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最重要的就是要把蓝图变成现实。建设雄安新区,需要全国的齐心协力,但是在这其中,河北广大干部群众无疑扮演着基础性、决定性的角色。河北的干部群众能否抓住这个机遇,能否在雄安新区的建设中努力作为,无疑将很大程度上影响雄安新区的未来。

河北这片充满着希望的沃土,这片曾经孕育出“三个走来”的土地,如何才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确保雄安新区从这里一路“走来”呢?笔者在此发表一些个人拙见:

其一,是要有解放思想干起来的劲头。河北虽然是沿海省份,但很多干部群众思想解放还不够。建设雄安新区,是一项创造性的工作,如果思维不够活跃、思想不够解放,建设过程中就难免遇到瓶颈。好在,现在已经不是当初建设深圳特区时“摸着石头过河”了,虽说雄安新区和深圳特区、浦东新区的定位不同,但是有些经验还是可以“拿来”的,而这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解放思想。以空前的开放姿态和思想解放,来推动雄安新区的建设,再加上河北从来就不缺乏的实干精神,雄安新区就具备了超速发展的引擎。

其二,是要有树立信心凭实力的本事。设立雄安新区,是中央深思熟虑且高瞻远瞩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这样的战略高度和重视程度,不只让河北的干部群众对雄安新区的建设充满了信心,更让全国人民对雄安新区的建设充满了期待。可是“幸福从来不是毛毛雨”,不会自己从天上掉下来,信心也是需要以实力来支撑的。中央设立雄安新区,是河北发展的重要利好,但是要让利好变现,就必须拿出真本事来。主动学习,跟上步伐,锻造实力,自我提升,展示形象,这是在雄安新区建设进程中,河北的干部群众必须要补上的一门课程。

其三,是要有主动作为不盲动的策略。建设雄安新区,需要借全国之力,聚天下英才,而河北更需要主动作为。这一点其实已经得到了充分体现,设立雄安新区的决定公布之后,河北省委立即召开全省领导干部会议,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重大决策部署,这就是主动作为的具体体现。我们所需要的就是在雄安新区的建设过程中,让这样的主动作为遍地开花,让“等靠要”的消极思想了无踪迹。主动作为不等于盲动,更不是东一榔头西一棒槌,正如赵克志书记所讲的“坚持先谋后动、规划引领……把每一寸土地规划得清清楚楚后再开工建设”。不盲动有规划,在此基础上主动作为,雄安新区的建设就有不竭动力。

其四,是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建设雄安新区被定义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自然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完成的。党中央、国务院要求雄安新区的建设“要保持历史耐心,尊重城市建设规律,合理把握开发节奏”,说得就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因为不是一任领导干部的事,甚至不是一代人的事,所以雄安新区的建设中,必须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胸怀,一棒一棒接着干下去。功成不必在我,但功成必须有我,人人参与、人人出力,每个人都发出自己的光亮,才能不辜负这个千载难逢的机遇。

雄安新区的建设,是历史赋予河北的使命。有中央的坚定支持,有上下的勠力同心,有创造性的实干苦干,有前赴后继的责任担当,一个承载希望、面向未来的雄安新区,必将由河北向着全国、向着世界走来!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