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观点 | 根治大气污染,需打一场人民战争

2017-04-06 10:16:06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 | 郭雪营

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是一场持久战,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经过河北省上下的共同努力,当前,我们已经由战略防御阶段,跨入战略相持阶段,正朝着战略反攻阶段迈进。打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人民战争,我们迫切需要一条更广泛的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离不开广大群众的参与。“宣传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应用到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就是用科学的解释帮助群众了解雾霾“怎么形成,如何应对,能否战胜”,不断用科学道理武装大家的头脑,促进公众环保意识的觉醒,增强企业的主体意识,坚定共同打赢治霾治污战争的决心,吸引更广泛的力量参与到这场持久战。

“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风姑娘”不会按照我们的意愿准时“打卡上班”,河北省的地理位置也不会来一个“乾坤大挪移”。打赢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人民战争,关键是“人努力”,而不是“天帮忙”,要靠众志成城的决心,筑起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

然而,现实中,个别干部“以GDP论英雄”而没有“以AQI论英雄”,没有把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摆在首位;一些企业为了利润,冒天下之大不韪,发“污染财”;有的人认为雾霾不可战胜,坐以待毙“等风来”,甚至破罐破摔。这些都是破坏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统一战线的行为,必须坚决克服。

在雾霾面前,没有“旁观者”,谁都不能独善其身。同顶一片天,同饮一江水,就要同担一份责任。面对依然严峻的大气污染形势,河北省委、省政府已经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刮骨疗毒的勇气、战天斗地的气魄。现时,更亟待的是,企业只争朝夕的行动,以及群众齐心协力的拥趸。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也许,你认为少开一次车不会对治霾治污起决定作用,但7400万燕赵儿女,平均每人少开一次车,就能减少7400万次;也许,你认为少用一度电微不足道,但7400万燕赵儿女平均每人少用一度电,就能节约2万多吨煤;也许,你认为多植一棵树对于汹汹而来的雾霾,犹如螳臂当车,但7400万燕赵儿女平均每人植一棵树,就能构筑起治霾治污的“绿色长城”。涓涓细流看似微小,却可以汇成大河,奔腾到海;单丝细线看似柔弱,却可以拧成一股绳,传导强大力量。

打赢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人民战争,必须坚持不懈地宣传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实现“全民皆兵”,同呼吸,共奋斗。经过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河北省制定了关于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18个专项实施方案,可以说,对于雾霾,我们已经有了“18记重拳”和“出拳说明”。

最严的措施,最实的执行,还需要最广泛的统一战线。为此,各个企业要持续转型升级,调结构,转方式,扛起应有的社会责任;7400万燕赵儿女要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主动做环保的参与者。如此,我们就能筑牢“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全民参与”的统一战线,从而夺取大气污染综合治理人民战争的全面胜利。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