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热点 | 写给雄安的一封信

2017-04-06 10:14:56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 | 于海新

雄县,你好,见字如晤,声息可辨。不经意间三月已远,想你那里已是天高云淡、燕语呢喃的四月天。滴墨晕染开记忆,泛起思念的涟漪。久别了,我的出生地,外婆的故乡。就像一只候鸟,我将最初的巢垒在你厚实温暖的怀抱里。二十多年前,大清河旁,你经常能看到我和小伙伴们抓鱼嬉戏的影子;那座石桥上,你能听到我帮外公卖菜的稚嫩的吆喝声;河边的柳林里,有雨后疯长的蘑菇;瓦桥关上,有杨六郎把守三关口的传说;夕阳西下,揽五分红霞和外婆采蘑回家……

安新,你好,久疏问候,时在念中。四月渐暖,想必你那里白洋淀旁芦芽已长,苇将成片,荷欲冒尖,正是鱼儿欢跃之时。常记淀上游玩之时,父亲携我与家弟、家妹,租来一条木船,徜徉荷塘芦苇荡,竟也学了一回李清照,划船操作不慎,误入藕花深处。家离淀上不远,时常邀了三五个朋友,临一湖碧水,钓几尾闲鱼,待到一天无获时,也怕别人笑话,偷偷起过当地人下的地笼。如今闭上眼,仿佛就能看到,接天莲叶的荷花,水中的青荇,苇叶上的蜗牛,并着水里的萍藻游鱼,一同荡漾。

容城,你好,别来良久,甚以为怀。小小一座城,便有数千家服装企业,你是名副其实的北方服装城。记得当年在外求学,家中拮据,为供我们姐妹三人读书,母亲便骑了三轮车,到三十里外的服装城——容城去取半成品的衣服回来加工,三轮车载量很小,两天便要一取一送,甚为辛苦。后来和老板熟了,便也低价取了些成品衣服,起早贪黑、赶集上庙的去卖。每逢放假,我便跟着母亲,一周三次的来回奔波在老家到容城那条长长的路上。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这个春暖花开的季节,当我在异乡的屋檐下,敲打着生活这只铁皮鼓,你们那里也发生了新的故事。4月1日的这个别样春日,亿万国人都被这样一条信息所震撼所振奋:河北雄安新区设立——中共中央、国务院的决定,用词份量极重,价值前所未有,“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历史的追光瞬间将这里照亮,秀美的白洋淀春潮涌动,春雷激荡。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雄安,雄起燕赵、长治久安,你们,迎来了最好的年华。

承载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这些重任降于你,我知你既有欢喜,又有压力。愿你既有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决心,亦有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勇气,愿你兄弟齐心,从此,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我知道,未来的路并非坦途,在化茧成蝶的征程里,需要过坎爬坡,愿你负芒披苇、风雨无阻,一路慷慨高歌,戎装归来仍然耀眼。愿你既有豪情万丈的大梦想,也有脚踏实地的小目标,既有前程可奔赴,也余故事可诉说。

愿你胸中有丘壑,眼里存山河,科学发展与绿色崛起齐飞,在不远的将来,成为小而美的城市,活力满满但不失内涵;愿你一张白纸绘丹青,有城市的霓虹璀璨,也有百姓的碧水蓝天。

愿你前路纵然任重道远,也待人民温暖如昔,既有你飞跃发展的空间,也有人民的方寸天地。愿你始终厚德载物爱人民,用肩膀扛起担当,愿你所有努力不枉付,所得归于欢喜。愿你今天冷寂的土地,在细水长流的光阴里,开出明天的奇迹;在风雨征程的岁月中,落成最优雅的姿势;在明暗交错的时光里,用你的坚强和勇敢读出每一个朝夕。

雄安,贺你新生,无以为赠。且让我以一路阳光相送,愿你前程锦绣,宏图大展;以一路春风相送,愿你不负青云,历久弥坚;以一路繁花相送,愿你百世安好,风华不减。

纸短情长,意在言外。此去经年,愿你良辰好景不虚设,再见仍是人间最美四月天。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