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重磅 | 河北治霾,十八般兵器齐上阵

2017-04-06 10:13:58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 | 崔桂芳等

3月31日我省发布了《关于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意见》及18个专项实施方案!是的,没错,是18个!

震惊 动图 “1+18”方案主要涉及冬季清洁取暖、工业污染防治、机动车尾气治理、扬尘综合整治、露天矿山整治、城乡增绿扩容及健全治理机制和强化组织保障等方面内容。

这十八般兵器是—— 刀——河北省农村散煤治理专项实施方案枪——河北省城镇集中供暖专项实施方案剑——河北省燃煤锅炉治理专项实施方案戟——河北省火电行业减煤专项实施方案斧——河北省劣质散煤管控专项实施方案钺——河北省重点产业结构优化专项实施方案钩——河北省城市工业企业退城搬迁改造专项实施方案叉——河北省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专项实施方案鞭——河北省集中整治“散乱污”工业企业专项实施方案锏——河北省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整治专项实施方案锤——河北省强化交通运输领域污染防治专项实施方案挝——河北省扬尘综合整治专项实施方案镋——河北省露天矿山污染深度整治专项实施方案棍——河北省造林绿化和湿地保护专项实施方案槊——河北省重污染天气应对及采暖季错峰生产专项实施方案棒——河北省大气环境监测专项实施方案拐——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监察考核专项实施方案流星锤——河北省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宣传工作专项实施方案我受到了惊吓快随小编来领教一二吧!

刀——河北省农村散煤治理专项实施方案集中供热替代、推气代煤、支持电代煤、可再生能源替代、完善配套设施。

枪——河北省城镇集中供暖专项实施方案 2017年,重点开展优化火电结构和淘汰燃煤锅炉供暖能力替代工作,积极布局热电联产和大型区域锅炉集中供暖,因地制宜发展清洁能源供暖,针对火电机组关停和淘汰城镇供暖燃煤锅炉能力替代10155万平方米,全省县城以上城市集中供暖和清洁能源供暖率达到75%以上。

剑——河北省燃煤锅炉治理专项实施方案大力推进燃煤锅炉的淘汰和治理,加快淘汰关闭35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对35蒸吨/小时以上燃煤锅炉实施提效改造,推进集中供热和工业企业燃煤锅炉节能改造和污染治理,燃煤锅炉全面达到国家、省规定的能效标准和污染物排放要求。鼓励“上大压小”和集中供热替代,大力推进煤改气和煤改电工程,积极推广使用地热、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清洁能源,降低煤炭消耗及污染排放。

戟——河北省火电行业减煤专项实施方案实施淘汰落后产能工程、全面实施改造提升工程、推动实施置换替代工程、稳妥推进退城进郊工程、严格治理自备电厂、加快热电项目建设、加紧完善配套设施、加快受电通道建设。

斧——河北省劣质散煤管控专项实施方案推进劣质散煤输入整治,加强劣质散煤市场管控,按照部门监管、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严格散煤生产、加工、储运、销售、使用企业监管,强化部门联动执法,严厉打击违法销售劣质散煤行为,实现散煤质量明显好转。

钺——河北省重点产业结构优化专项实施方案 “十三五”期间,全省压减炼钢产能4913万吨、炼铁产能4989万吨,退出煤炭产能5103万吨,淘汰和置换火电产能400万千瓦以上,水泥、平板玻璃产能分别控制在2亿吨和2亿重量箱左右,焦炭产能控制在6000万吨左右。

钩——河北省城市工业企业退城搬迁改造专项实施方案以《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确定的四大功能区及《河北省主体功能区规划》为依据,围绕构建“东重、中轻、西绿”的产业格局,突出绿色低碳、宜居宜业,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科学确定不同城市、不同区位工业发展方向和重点,坚持问题导向,实施重点突破,管住新增的、搬迁分散的、关停落后的、发展新兴的,促进城市工业与城市发展相协调、与居民生活相适应,实现城市发展动能转换、产城融合发展,不断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

叉——河北省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专项实施方案有效利用技术手段实行企业排放精准管理、推动自动监控全覆盖、推进工业企业污染防治全过程监管、加强“智慧环保”建设。

鞭——河北省集中整治“散乱污”工业企业专项实施方案建立“散乱污”企业整治清单。2017年4月30日前,各市、县要开展拉网式排查,依托信访举报、污染源企业台帐、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等现有基础,进一步摸清当地“散乱污”企业底数,做到不瞒报、不虚报、不乱报,深入了解每家企业情况,建立准确、真实的“散乱污”企业清单。

锏——河北省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整治专项实施方案 2017年4月底前建立VOCs排放重点工业源治理项目清单(第一批)。清单标注企业类型、特征污染物、排放节点等主要信息,明确治理时限、治理方式和执行标准等管理要求,并以季度为单位更新进度,实行“一企一档”台账式管理。

锤——河北省强化交通运输领域污染防治专项实施方案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力度进一步加大。完善新能源汽车配套基础设施,探索新能源汽车配套基础设施投资、运营与管理的新模式,做好电池回收工作,完善新能源汽车保养维护网络。2017到2020年,全省新能源汽车(标准车)推广数量应高于3.5万辆、4.3万辆、5.5万辆、7万辆,2017年到2019年,新增及更换的公交车中新能源公交车比重应分别达到60%、70%、80%。到2020年底前,建设标准模块化充(换)电站1970座,充电桩65625台(套)并投入使用。

挝——河北省扬尘综合整治专项实施方案全面加强建筑施工现场扬尘整治:裸露土方扬尘污染控制、建筑施工现场封闭管理、施工过程的防尘降尘管理、垃圾的处理控制、混凝土搅拌站扬尘整治。

镋——河北省露天矿山污染深度整治专项实施方案主动申请关闭的露天矿山,注销有关证照,拆除生产设备(施),撤出生产人员。停产整治矿山,按照一矿一策整治方案,整治完成后经各市政府组织验收达标方可恢复生产,不达标的一律不得恢复生产。既不主动申请退出,又不进行整治的停产矿山,要采取严格的防治污染、抑制扬尘的环保措施,措施不到位的,由各市政府组织联合执法,依法从严查处。对既不主动申请退出,又拒不停产或擅自恢复生产的依法强制关闭。上述有关情况要及时在媒体公告。

棍——河北省造林绿化和湿地保护专项实施方案提升人口聚集区和大气污染源区绿化水平,增强森林滞尘减霾能力。加强工程造林,增加森林面积,扩大生态空间。加强湿地保护,提高湿地生态系统固碳能力。

槊——河北省重污染天气应对及采暖季错峰生产专项实施方案科学预报,提前预警。省市环保、气象部门分别负责环境空气质量监测和气象状况观测,环保部门会同气象部门根据气象条件变化趋势,结合实时环境空气质量及本地大气污染物排放源情况,准确预报未来3天城市环境空气质量。预测未来可能出现重污染天气时,加强会商,提前1至2天发布预警,省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办公室负责组织发布区域及全省预警,各市(含定州、辛集市)政府负责组织发布城市预警。

棒——河北省大气环境监测专项实施方案优化自动监测网络:完善全省空气质量监测网络、扩大污染源自动监控范围、加强工业园区在线监控、建设机动车尾气监测网络、建设空气质量大数据平台、建设全省空气质量背景站。

拐——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监察考核专项实施方案年度考核:主要考核空气质量达标情况(20分)、空气质量改善率(50分)吧和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完成情况(30分),并将大气污染防治日常监察和定期督察巡视结果列入“加减分”项。计算公式为:空气质量达标情况得分+空气质量改善率得分+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得分+“加减分”=总得分。

流星锤——河北省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宣传工作专项实施方案大力开展集中宣传、日常宣传和重污染天气应对宣传,通过厅局长访谈、专栏专题报道、“守护蓝天记者行”集中采访、典型宣传、全民参与“十进”活动、推选“最美蓝天卫士”等活动,全面展示省委省政府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决心和行动,动员全党、全民、全社会积极投入到大气污染综合治理行动中来,为打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人民战争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

这治霾兵器个个都具杀伤力

再来看看治霾方案将如何排兵布阵

一马当先——《关于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意见》意见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守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以加快改善空气质量为核心,实施科学治霾、协同治霾、铁腕治霾,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

2017年,全省细微颗粒物(PM2.5)浓度力争比2016年下降10%左右。 2017年,全省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削减15.2万吨、15.7万吨。

到2020年,全省细微颗粒物浓度降低到57微克/立方米左右。

到2020年,全省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削减38.7万吨、31.1万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大气污染治理要突出重点领域,抓好压煤、优企、控车、抑尘、治矿、增绿六大攻坚。

要强力推进冬季清洁取暖,强力推进工业污染防治,强力推进机动车尾气治理,强力推进扬尘综合整治,强力推进露天矿山整治,强力推进城乡增绿扩容。

一应俱全 组合发力——18个专项实施方案 18个专项实施方案中,涉及冬季清洁取暖的有5个,分别是农村散煤治理、城镇集中供暖、燃煤锅炉治理、火电行业减煤、劣质散煤管控等专案。涉及工业污染防治的5个,分别是重点产业结构优化、城市工业企业退城搬迁改造、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集中整治“散乱污”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整治等专案。此外,还有强化交通运输领域污染防治、扬尘综合整治、露天矿山污染深度整治、造林绿化和湿地保护等专案以及4个机制保障专案。

“大哥小弟”齐上阵大气污染防治不仅仅是某一个地方、某一个部门的事,而是各级党委、政府、企业和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现在的18个专项实施方案,每一个的制定和实施都明确了牵头部门,涉及省发改委、省住建厅、省国土资源厅、省农工办、省农业厅、省环保厅、省工商局、省质监局、省交通厅、省财政厅等多部门。

任务清单化,量化了每个相关部门的具体职责,相关部门变成责任部门。

“石家庄市长安区福华家园小区,华清北街60号,锅炉为8蒸吨,2017年10月底前完成煤改气,责任单位为长丰办事处。” “保定市曲阳县曲阳金隅水泥有限公司,经度:114.631389,纬度:38.812778。”

…… 设区市和省直管县(市)建成区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淘汰任务表、省级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涉气企业名单……每一个专项实施方案都是对《关于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意见》的具体细化和落实,有10个全部列出了到企业、到点源的详细台账。

众兵参战 蓝天可期大气污染治理不是某个地方某个部门某个方面的工作,而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必须坚持各级主体责任,全社会广泛参与、共同行动。

全党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参与,齐心协力打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人民战争,真正把措施落实到地上,把效果反映到天上,推动全省空气质量持续好转。——省委书记赵克志

为了7400多万人的蓝天白云,你准备好了吗?

来源 | 河北环保发布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