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人狗未了情”也需要安魂之所

2017-04-06 10:55: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扔垃圾站,跟垃圾一起烧了,省力也不会浪费土地”、“挖个深坑埋了”、“找宠物医院帮忙处理”……随着养宠物的市民越来越多,宠物殡葬行业渐渐兴起,对于宠物遗体的处理方式也是五花八门。记者调查发现,在宠物遗体的处理过程中,出现了火化未经环保测评、深埋没有无公害处理,此外部分花费达上万元宠物墓地,因为用地无保障而暗藏风险。众多从业机构无资质运营,也使宠物殡葬行业处于“灰色地带”(据4月5日《新京报》)。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饲养宠物家庭的增多和宠物身价的提高,也意味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更高层次,主人与宠物情感的提升更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另一种体现。而事实上“土狗”的大量消失,人们从过去的养狗看家护院、养猫捕捉耗子逐渐转化为一种情感寄托,这又何尝不是我们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一项“历史见证”。尤其是在现代很多家庭中,主人与宠物之间的关系已经没有了人与动物之分,宠物在家庭中的地位不但与人“齐肩”,构建出的情感依赖更不会因宠物的夭折而中断,发生在诸多家庭中的“人狗情未了”“人猫未了情”,不但令主人难以忘怀,耗费不菲财力为宠物寻找“安魂之所”。大凡以猫狗为主角的大片总能得到高分,并把全场观众感动的稀里哗啦。

实际上,宠物不仅走进了很多家庭的生活,更改变很多人的生活方式甚至行为习惯,宠物去世后的“善后”处理,已经无法完全按照像处理其他普通动物尸体那样仅仅实现“无害化”,主人对宠物的那份情感更需要有寄托与释放的空间。因此,无论处在“灰色地带”还是“黑色地带”,有庞大的市场需求,在合法宠物殡葬无法满足用户需求甚至“缺位”的情况下,带有“灰色”乃至缺少官方制度保障的民间宠物殡葬迅猛兴起,本身就不值得任何奇怪。尤其需要指出的是,尽管北京目前已设立动物无害化收集暂存点851个,可以对死亡的宠物免费进行清运和处理,但这种与处理其他死亡动物并没有本质区别的“化制法”,显然难以满足宠物主人的那份情感需求,自然也无法得到宠物主人的认可。

让宠物殡葬“合法化”,利用闲置荒地为宠物开发建设一块墓地,给宠物主人留下一份思念和寄托真的就无法办到或不值得审批建设吗?我看未必。

尽管每一座城市周边的土地资源都很“紧张”,但实际上被人为污染甚至“糟蹋”而闲置撂荒的“拐拐角角”不仅很多,有些甚至成了被规划遗忘的非法垃圾消纳场。而为宠物开发修建墓园,表面上看是占用土地资源,实际上更是整治废地荒坡最行之有效的举措,不但可以让这些地方不再成为卫生死角,更可以通过建设宠物墓园得到充足的资金,从而实现绿化美化。而且,相比起公墓陵园人们祭奠逝者时的“烟熏火燎”,宠物墓园稍加管理和提醒,根本就不会有人“焚烧纸钱”,既可以消除由随意处置宠物尸体带来的疾病和把环境污染,又能为“人狗情未了”和“人猫未了情”的主人们提供一处寄托情感的文明之所。因此,为宠物建设合法的殡葬墓地,既是适应市场和社会发展的需求,也是促进社会更加文明进步的一种象征,同时他更是一项多赢之举。

在市场经济环境下,合法的行业不能满足需求,“灰色”的甚至非法的行业产业必然会乘虚而入,尤其是像这种既不明显违背国家法律和道德伦理的行业产业,一味的视而不见甚至禁止就不如主动加以引导和规范,尤其是在很多城市对饲养宠物都已出台相应规定的语境下,如果有规范饲养而缺少相应的规范殡葬,不但让政策无法连贯延续,忽视人们对宠物那份早以升华的浓厚情感,同样也不是文明社会应有的温馨生态。(朱永华)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