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关注 | 留足跳起来的时间,就不愁够不着蓝天

2017-04-07 08:52:18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 | 高永维

生态环境关乎发展、关乎民生、关乎稳定。可实事求是地说,当前河北的生态环境还不够优化,特别是大气污染问题,已经成为了人民群众的“心腹大患”,已经成为了影响河北形象的“切肤之痛”。

有问题不可怕,有问题要正视。面对大气污染的问题,需要的是实实在在的行动,需要的是标本兼治的方法。如果不闻不问,那就是坐以待毙;如果行动迟缓,那就是愧对人民;如果措施不力,那就是影响民生幸福。令人欣慰的是,对于这一点,河北始终保持着清醒认识,于是我们看到治理力度一直不减,于是我们看到治理措施越来越实,于是我们看到了关于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意见和18个专项实施方案的“重拳出击”。

大气污染治理挥出“1+18”的组合拳,不只凸显出河北治理大气污染的态度,更彰显着“不破楼兰誓不还”的决心。打赢这一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人民战争,河北信念坚定似铁,意志不移如磐!事实上,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的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已经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累计压减炼钢产能4438万吨、炼铁4376万吨、水泥6517万吨……”虽对河北经济“伤筋动骨”,可为了白云蓝天,河北敢于“壮士断腕”。

2016年全省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比2013年增加78天,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对于成绩我们应该欣慰,因为这是对不懈付出的肯定,更证明我们的治理之路走对了方向。不过,与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与依然严峻的大气污染形势相比,这样的成绩显然还远远不够。现在,大气污染治理只是走完了“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接下来要做的工作还很多,治理的道路还很长。

看到蓝天白云是人民的心愿,呼吸清新空气是人民的诉求,这个美好的愿望当然是越早实现越好,可是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要达成这样的目标绝对不可能一蹴而就。大气污染是长期积累形成的,治理自然也需要一个过程。这一点,欧美等发达国家的经验早已经证明。伦敦用了50多年的时间,才摘掉了“雾都”的帽子。美国治理“烟雾城”洛杉矶,也长达半个多世纪。德国的鲁尔工业区从重度污染到天朗气清,也经历了40多年的漫长治理。今天,我们面临的大气污染形势,不比当年那些发达国家的情况轻,所以对于治理的初见成效,我们也需要保持足够的耐心。

具体到河北省而言,河北属于大气污染的“重灾区”。这既与河北的地理环境、气候条件相关,更与河北的产业结构密不可分。“环境问题,说到底根子在能源结构、产业结构上。”河北的产业结构偏重、发展方式较为粗放,工业企业排放量占全省主要污染物的六成以上,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要彻底治理大气污染问题,必须走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之路。可是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绝对不是一朝一夕之功,如果短时间内用力过猛,就可能结出经济崩盘、社会动荡的恶果。所以,从这一点上来说,治理大气污染也需要一点耐心。

以上绝非为大气污染治理的进度找借口,更不是说治理行动要缓一缓,而是希望大家理性认识大气污染治理问题,对治理的最终结果要增强信心,对治理的具体过程要保持耐心。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意见和18个专项实施方案,明确了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时间表、路线图和工作举措、政策保障,只要全省上下“撸起袖子加油干”,蓝天白云未来可期。

梦想的实现,从来都不是天上掉馅饼,而是靠一步一个脚印的实干。只要留足了跳起来的时间,我们就不愁够不着蓝天。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