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热点 |《人民的名义》:走心的电视剧值得“追”

2017-04-07 08:50:43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 | 郭红玲

清明三天小长假期间,很多人的朋友圈都被称为“史上尺度最大的反腐剧”——《人民的名义》刷了屏,并且有不少网友尤其是年轻人为之点赞。虽然我平时很少看这种题材的电视剧,但在好奇心的驱使下,也想看看究竟是怎样的剧能有这么大的魅力。没想到边看边呼过瘾,越看越认为这剧值得一“追”,原因不言而喻,不仅仅因为这部走心的电视剧中对腐败的官场生态描述与展现的淋漓尽致,而且它更充满了社会普通公众对于反腐工作的深度期待。

“追”它的真实可信。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平时根本无法见识到官场上的官员们是如何博弈的,但在《人民的名义》里,各种直接或间接的权力角逐一一展现,无论是高育良“微笑里的杀机”,还是李达康自带的“眼神杀气”,表面亲和的背后,是权力的角逐。“拍马屁”的公安厅长祁同伟更是让观众大呼“可笑”之余,看到了官场上溜须拍马的真实嘴脸。《人民的名义》这部剧尺度之大,令人震惊,却也同时体现了它真实可信的一面。

“追”它不走寻常路。在以往的反腐剧里,好人坏人一目了然,就像戴着面具一般,贪官的贪腐行为更如模板一样定格于观众面前,但《人民的名义》打破了传统的表演套路,每个贪腐分子背后都一个复杂的综合体,表面上勤勤恳恳、一心追求GDP发展的市委书记李达康,却在讨论如何处理逃跑的副市长丁义珍时“两头糊弄”;而每天笑眯眯的省政法委书记高育良,也有可能成为吃人的“老虎”;在剧中表现强势的公安厅长祁同伟,私里下与可疑商人高小琴之间的“猫腻”也令人存疑。此剧每一集都像是一部悬疑剧,不到最后一刻,谁也猜不出最后结局,让人欲罢不能。

“追”它的走心。现在大多数的年轻人都在喜欢玄幻、网络、小鲜肉,《人民的名义》却以政治剧赢得了年轻人的追捧,就是因为它的走心。从两亿多现金的场景设计,到赵德汉痛哭流涕地的讲述自己收贿的“小本本”,整个过程没有轻描淡写,而是以“一堵墙+一张床+一个冰箱”的具体细节呈现出来,把衣着朴素、真实贪婪的“双面贪官”描写的惟妙惟肖。每个人物,从出场开始到具体场景,都像是在做自己,而不是在“演戏”,每个情节,从情景设计到剧情发展,没有任何规避与尺度上的考量,而是将真实的人性与现状告诉观众。如此走心的电视,怎能不赢得观众的追捧?

反腐剧《人民的名义》受热捧的背后,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强力反腐的真实写照,是“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反腐败深得党心民心的社会心态,它一方面深刻揭露贪腐内幕,一方面采取雷霆行动,助力官场新生态的建立。与此同时,戏外的反腐也强力推进,据检察机关消息称,仅在2017年3月,就有两名原省部级官员被立案侦查、五名原省部级官员被提起公诉,这就是“反腐斗争永远在路上”的真实路径,也是众望所归、民心所向。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