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五年回眸 | 石家庄地铁要来了,您准备好了吗

2017-04-07 08:48:41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 | 苏倩岚

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我的奶奶在阳台上安详的坐着,我儿子正在一旁试玩交通工具大作战的游戏,小到自行车、摩托车,大到汽车、火车,应有尽有。“太奶奶,你想去哪儿?我带你去!”稚嫩的童声带着82岁的老人回到了那遥远的年代:“那时,村里甭说是汽车了,谁家要是有个自行车都觉得稀罕,太奶奶家里穷,根本就没想过自行车,不管走多远的路全靠两条腿。谁曾想现在村里能开通公交车,到哪儿都方便。”奶奶严肃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微笑。

听着奶奶的讲述,刚刚回家的爸爸也凑过来:“我们年轻那会儿,虽说有了自行车,可在咱村里难得见到汽车,去临县串个亲戚,有个摩托车就算不错了。记忆里只有到石家庄时,才会坐次车,因为需要连续倒车,想去个商场要大半天的时间,一年去两次就算多了,你小时候还专门带你去逛公园呢。转眼间,咱这里不仅有了公交还开通了高速,更融入了省会半小时交通圈,咱也能过把‘市民瘾’了。”言语之间流露出身为农村人的自豪感、生活在家乡的优越感,更折射出乡村生活节节高的幸福感。

是啊,小时候,父母还得专门抽时间带我辗转几个小时,到石家庄“逛”公园,那时的情景至今还历历在目,正所谓“景色怡人,跋涉而观”。长大后,远赴重庆读书,一路汽车、火车舟车劳顿,最快也要一天一夜才能到达。就在前几日,大学同学在微信群里聊起想去母校看看,远途的人们都诉说着上学时的艰辛。“石家庄到重庆有高铁,只要16小时33分钟哦。”宿舍好友的一条微信让我眼前一亮,缩短了将近8小时?科技的日新月异,带来了轨道上的京津冀,更带来了轨道上的中国。远在天涯的亲友啊,期待不久后的相遇。

“妈妈,妈妈,啥时候开车带我去市里玩?”儿子的问话,把陶醉于遐想的我拉回到了这个充满阳光的午后,太阳光隔着玻璃照进来,温暖着每一个人。“等你放假了,咱们随时都可以去,咱庄里的地铁快开通了,到时妈妈带你好好感受一下轨道上的交通。”“地铁?跟我的玩具火车一样吗?”“到时候你就知道了。”我卖了一个关子,更留给孩子想象的空间。细细想来,地铁就像城市的动脉,建到哪里,“血液”就会流到哪里,哪里就会有活力。地铁来了,用速度定义新生活还远吗?地铁来了,你准备好了吗?

奶奶那欣慰的笑容里承载着从艰辛走向幸福的满意,爸爸充满激情的诉说表达着从落后走向现代的自豪,我的亲身经历映衬着从传统走向创新的美好,孩子那期待的眼神则昭示着速度与激情带来的日新月异。不同的时代里,幸福有着不同的定义,但贯穿其中充满色彩的主线从未改变,一直延续:那就是向幸福出发,一起共享,一起期待,一起努力!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