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后厨成黑厨 俏江南何以敢触犯“天条”

2017-04-07 10:34: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3月13日,北京时间和当代商报联合报道、揭开了国际餐饮服务管理知名品牌“俏江南长沙悦方店”的后厨黑幕,发现店内存在“厨师偷吃菜品”“扫把洗锅”和“死鱼当作活鱼卖”等种种不良问题。事件发生后当地食药监已经介入。(北京时间 4月6日)

食品安全一直是餐饮的生命,一旦被曝光,很可能带来毁灭性打击。站在舆论的风口浪尖上,俏江南“切实保证管理标准在每家门店的严格执行”是否兑现了呢?记者又辗转深圳,再次进入俏江南的后厨,发现厨房内到处都是老鼠屎,餐盘上有死蟑螂,用漂白水洗碗,用员工擦手的毛巾擦盘子,辣椒酱倒出又被倒回……再次呈现“一样”又“不一样”的俏江南。

后厨成黑厨,这在很多餐饮店并不稀奇,但俏江南并不是一般的小餐馆,而是国际知名的餐饮连锁,被正式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还曾经正式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第8大竞赛场馆餐饮服务商。在很多消费者看来,俏江南应该管理更严格,食品安全更有保障,现在看来,是消费者太善良了,这里的后厨还真不是一般的黑,安全隐患触目惊心。

被曝光后,俏江南回应:俏江南成立十余载,一直谨记食品安全是餐饮行业所不可触犯的天条,我们将切实保证管理标准在每家门店的严格执行……既然知道食品安全是餐饮行业所不可触犯的天条,那么又为何偏偏敢触犯呢?一是日常的监管存在很大的漏洞。老鼠乱跑,餐盘上有死蟑螂,海鲜区脏乱差……这些其实只要监管人员经常走进后厨看看,就能发现问题。遗憾的是每次都是记者卧底数天,曝光出来,然后监管才跟进。二是地方监管部门对知名餐饮企业往往过于“信任”和袒护,以至于成为免检企业,这也给了像俏江南这样的明星餐饮企业心存侥幸,肆无忌惮。而且即便被发现,很多时候也只是象征性罚款了事,不痛不痒,谁还会在乎后厨卫生这点事呢。

其实像俏江南这样的后厨成“黑厨”,媒体早已报道过,但仍屡禁不绝。一方面因为监管力量不足以及被动式监管,给了一些餐饮企业可趁之机。另一方面违法成本低,被媒体曝光,往往当地监管部门才介入调查,然后整顿罚款。对于食品安全,我国明确提出了四个“最严”——即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那么,对于俏江南这样的明星企业,相关部门是否更应该以“最严”为标准进行查处呢?

针对后厨成黑厨现象,不能曝光一起整顿一起,应该变事后监管成事前监管,多实地走访、不定期去后厨突击检查,形成制度化。同时提升违法成本,加大惩戒力度。另外要“明厨亮灶”,由监管部门通过视频监控餐馆后厨,防止餐饮单位利用监督漏洞做手脚。(魏金改)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