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独居老人去世无人知”是谁的悲哀?

2017-04-07 12:25:38 来源:燕赵都市报

4月3日上午,一名69岁的独居婆婆被发现死于广州越秀区光孝路的家中,遗体已经出现腐烂并发出异味。有街坊表示,自己已有几个月未见过死者,物管推测其已去世有一段时间。(《新快报》4月7日)

独居老人去世多日无人知,尸体已经腐烂才被发现,令人唏嘘,更凸显独居老人晚境的凄凉。乍一看,独居老人去世很久无人知的直接原因,是家庭的不完整,亲情关系的寡淡疏远,子女赡养的缺失。哪怕是其中任何一个条件具备,独居老人死亡多日无人知,也很难发生。

不过,独居老人悄然逝去人不知,放在空巢现象愈发普遍的当下,其实并非个例,类似的案例在各地都时有报道。仅仅归之于空巢、独居的居住属性,以及家庭成员联系与赡养的缺失,也并不足以改变这一局面。

应该说,老人有子女的眷顾,固然是一件幸事,但假如唯有子女绕膝,老人们才能免于孤独死亡的悲剧,恐怕并不切实际。且不论一些没有子女的老人,即便是家有子女的老人,如今独居空巢也是一个越来越普遍的现象,子女翅膀长成之后,外出闯荡自己的天地,拥有自己的小家庭,自然使得空巢老人的比率不断攀升。假如缺乏必要的看护与照顾机制,独居老人默默逝去而无人知晓的悲剧恐怕还将越来越多。

现实中,独居老人不仅要独立面对情感上的孤寂与苦闷,因为突发疾病无人看护而导致的独居老人死亡,更是一个普遍且更加严峻的社会课题。而这也并非国内独有的现象,欧美国家都在使出浑身解数加强对独居老人的看护。毕竟,任何一个社会,老人的生活状况如何,老人的生活幸福指数怎样,实际上正折射出这个社会文明程度的高低。从这个角度来看,无论是否有子女,子女是否绕膝,其实都没有理由让独居老人处于无人看顾的险境,更不应坐视本不该发生的事情屡屡发生。

在这方面,国内一些城市做得比较好,比如在独居老人家中,提供社区看护服务,免费为老人们安装“平安铃”,独居老人只需一个电话,5分钟内与老人结对的社区志愿者就能到家提供帮助。国外更是积极利用物联网、智能家居系统,应用家庭智能看护等技术手段对独居老人的家庭生活情况进行必要的检测与监控,以应对老龄化浪潮与看护资源短缺之间的尖锐矛盾。而除了技术手段的广泛应用之外,看护的缺口也同样亟待填补,包括社区医疗服务机构在内的社区组织,应当建立起对辖区内高龄独居老人的定期拜访机制。在一些发达国家,社区志愿者甚至会每天在一些时刻主动拜访看望独居老人,与他们聊天,并记录他们的健康状况。这些显然是防范独居老人猝死发生的务实措施。

基于上述视点,唯有让独居老人不再孤独,无论是技术看护,还是定期的拜访,看护制度的到位,独居老人死亡多日无人知的悲剧才不会再度上演。(武洁)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