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以政府权力“减法”换群众满意“加法”

2017-04-09 16:47: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对于政府的权力,李克强也在记者会上连续做“减法”。他强调,今年将继续减掉更多审批权和名目繁多的行政许可、资格认证、各种奇葩证明,减掉那些政府“不该管、也不应属于自己管的事情”。(3月16日  中国政府网)

臃肿的行政审批和繁多的许可认证阻碍了市场的发展,更让群众伤透了心,跑细了腿。群众满意做“加法”,政府权力必须做“减法”,总理李克强在上任伊始的首次记者会上就公开承诺:“本届政府任内削减1/3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事项”。今年答记者问上,李克强总理继续给权力做减法,“刀刃向内”、“壮士断腕”等有力陈词足以说明中央简政放权的决心和力度。

“简政放权”减的是“权”,加的是监管。意思就是不该政府管得政府一定不能管,该政府管得政府一定要管到底。正所谓减不是随意削减,放不是放任自流。政府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到该管的事情上来。把市场的准入放宽了,那就要为市场主体公平竞争营造环境。对那些假冒伪劣、坑蒙拐骗、侵犯知识产权以及涉及食品、药品、环保等群众密切关注的违法违规问题要加大监管力度,坚决严肃查处,这是为市场负责,更是为人民群众负责。用总理的话说就是,要向依法依规的市场主体发出“前行、前行、再前行”的信号;向依靠劳动创业创新者亮起“可以、可以、再可以”的绿灯;对那些违法违规不良行为,就要及时亮出黄牌,甚至出红牌罚他下场。

“简政放权”减的是“证”,加的是服务。总理李克强说,简政放权不仅是审批权,还有名目繁多的行政许可、资格认证、各种奇葩证明,让企业不堪重负的收费等等,这些都属于简政放权要继续推进的内容。这就要求我们在推进简政放权过程中,让政府职能得到转变,不断优化服务结构。去年公安部等12部门联合取消20类证明,让“我是我”、我妈是我妈”、“我还活着”等奇葩证明的闹剧不再上演。针对百姓需求,各地纷纷订制审批窗口,开始一窗式、一站式服务,有的地方相继实现了“三证合一”“五证合一”“九证合一”,包括正在探索中的“十五证合一”就是很好的尝试。这些措施为老百姓提供了方便快捷的办事环境,让老百姓省事、省心、省力。

中国的简政放权以其独特的形式,加减结合,打造服务型政府,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将“群众满意”落到实处。短短4年,这场政府的自我革命已经交出了一张不俗的成绩单。一个鲜明的例证是,一位企业家详细记录自己耗时799天审批历程的“万里审批图”,如今已经被压缩至“百里”。“百里也不少啊,还要继续推进!”李克强既意味深长又铿锵有力的表达,在向世界昭示:中国政府正在坚韧不拔以政府审批权力的“减”,换取市场活力和人民群众满意度的“加”。(吕改成)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