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解决银行“如厕难”,办法总比困难多

2017-04-09 16:47:23 来源:燕赵都市报

去银行排队办理业务,常常会遭遇如厕难的尴尬——多名市民反映,很多银行不对外开放厕所,跑到外面上厕所的话,领取的排队序号有可能在回来后失效作废。近日,记者随机走访了5家银行,发现这几家银行均不对外开放厕所,工作人员解释称,不对外开放是基于安全考虑。(3月21日《北京青年报》)

银行厕所不对外开放,长期以来都是该行业的普遍现象,导致到银行办理业务的顾客在突然内急时,只得急忙寻找公厕,十分不便。很多顾客在如厕回来后,所排号码已经作废,只能重新排号。有老年顾客甚至因无法使用银行厕所,寻找公厕又来不及,最后失禁,让老年人既难堪又气愤。银行业是服务行业,对于客户的如厕需求理应满足,甚至可以说,对外开放厕所,是银行硬件服务的分内之事。

然而,银行为何普遍不愿对外开放厕所?其说辞往往是“为了保障安全”。我承认,银行业是高风险行业,需要安装摄像头监控银行内工作人员及顾客的一举一动。而银行厕所,则是涉及个人隐私的处所,不能安装摄像头进行监控,也不能派人盯防与搜查。若对顾客开放,则可能存在安全隐患,对银行财产构成威胁。

尽管如此,这并不意味着银行在开放厕所方面就无所作为。比如,对于身体不便的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人群,完全可以让其临时使用银行厕所,甚至可以安排同性别工作人员陪同;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也可考虑将厕所设置在银行外或顾客等候区域。也可像巴西银行那样设计“内室”与“外室”两个区域,客户进入银行后首先进入“外室”,里面通常会放几台ATM机和客户储物柜,之后需穿越一道安检门才能进入“内室”办业务,而厕所则设置在“外室”。可见,开放银行厕所,办法总比困难多。

中国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前不久指出,银行业属于现代服务行业,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客户是银行的天职,要有“端盘子”的服务精神。能否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有效支持、能否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是衡量银行改革成果的最重要标准。要锻造银行业的“端盘子”服务精神,不妨让银行从开放内部厕所开始。对于银行的评价标准,除了创造多少利润、吸纳多少储蓄外,客户满意度也应在评价体系中占据很大比重。(李秀荣)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