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勿忘初心,须以百姓心为心

2017-04-09 16:47: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在陕北,他“看到了人民群众的根本,真正理解了老百姓”;在正定,他实现了改善农民生活的承诺;在80年代末的宁德,他说“当官不要想发财”。 ——《人民网》

央视原创微视频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初心,在我看来总结为《道德经》里的一句话:圣人恒无心,以百姓心为心。唯知之深方能爱之切,对于基层党员干部安心扎根基层更需要勿忘初心。

不忘初心,不忘筚路蓝缕启山林。“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辉煌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96年前,嘉兴南湖上,红色游船上,在曲折、苦难的客观历史环境中,中国共产党诞生了。我们的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是从战胜困难而发展壮大,走向胜利的。我们的一代一代共产党员中也都产生了一个一个艰苦奋斗,坚持真理,用于创新的先锋模范。这已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品格,不忘初心,就是要保持攻坚克难、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

不忘初心,不忘咬定青山不放松。“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走自己的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精神之钙强身健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道路自信,这三个自信是基层党员干部扎根基层的底气。基层党员干部只有坚定的称谓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永远为了真理而斗争,永远为了理想而斗争才能做到“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

不忘初心,不忘两袖清风来去。“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当干部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当干部”。时刻保持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赤子之心才能真正回答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 上世纪90年代,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地县办公室干部谈心时曾引用东汉刘祯的诗句“驰翰未暇食,日昃不知晏;沉迷簿领书,回回目纷乱”,可以明显体会到他念兹在兹的家国情怀、夙夜在公的精神状态和“计利当计天下利”的责任担当。“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秀干终成栋,精钢不做钩。”作为基层党员干部扎根人民群众的肥沃土壤之中,知民爱民,方能获得茁壮成长。

不忘初心,始终保持坚持真理、坚持信念的忠诚品格,始终保持艰苦奋斗、攻坚克难的忠勇气魄,始终保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忠厚情怀,作为冲锋在前的基层党员干部才能成为品格上的百炼钢,服务群众的绕指柔。我们的党才能在历史长河中成为坚不可摧的百炼钢。(杨雅麟)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