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当“五毛零食”包围了农村校园

2017-04-09 16:47:23 来源:燕赵都市报

“辣条”,如今成了课间饭后流行于农村儿童间零食的代名词。以辣条为代表,单价在五毛到1元的各类膨化食品、糖果被媒体称为“五毛零食”,而酷爱吃辣条的消费者被称为“辣条群体”。目前“五毛零食”正在包围着农村校园,侵扰着成长中的农村儿童。(3月23日《工人日报》)

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让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吃上了免费的营养午餐,但从媒体报道来看,那些学前班和幼儿园的贫困家庭的学龄前孩子们,仍然吃不上一顿有营养的午餐。这些幼童们,在午休时间,喜欢去小卖部花几毛钱买辣条、方便面等小零食充饥,很多孩子甚至将吃辣条当午饭来吃,这反映出农村地区缺乏营养学知识、农村儿童家庭经济能力不足等问题。

“辣条现象”显然极为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还会造成膳食中维生素和矿物质等微量营养素缺乏的“隐性饥饿”。而且辣条等小食品,本身就存在严重的食品安全隐患,此前就有媒体曝光过,辣条制作的卫生环境极为恶劣,操作式管理与操作现象严重,而且为了追求“重口味”,吸引学生购买,大量添加添加剂。“辣条午餐”对儿童的伤害不仅是“隐性饥饿”,还是“隐性毒害”。

根据中国营养学会发布的《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15)》,我国6-17岁农村儿童青少年的生长迟缓率是城市儿童的3倍;6岁以下农村儿童的生长迟缓率和低体重率是城市儿童的2-3倍,而贫困农村儿童的生长迟缓率和低体重率又是一般农村儿童的1.5倍。营养不良问题也导致国家每年近4%的GDP损失。

在缺乏营养的生长环境下长大的孩子,从身体到智力都会弱于营养条件好的人。营养不良,也容易让贫困儿童更无悬念地输在起跑线上,想奋发有为,也将心有余而力不足,从而影响阶层间的正常流动。

因此应该提高生产小食品的准入门槛,对于生产这种小食品的企业,一定要严格审核,严格把关,取缔问题作坊,还要加强对食品企业的日常管理和监督检查力度,加强对廉价问题食品从生产源头到流通环节两大环节的治理。

关爱农村儿童、贫困儿童,不是喊口号那么简单,而要付诸实际行动,还要不留死角。而农村地区缺乏营养学知识,也要对乡村幼儿教师和家长开展营养学知识培训。让农村的孩子们生活在“普惠的阳光”下。(戴先任)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