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自然葬”,让逝者重归自然

2017-04-09 16:47:23 来源:燕赵都市报

25日,北京市首次举行“自然葬”骨灰安放仪式,意味着自然葬——这一新的殡葬方式正式推出。31位逝者的骨灰被永久性安放在朝阳区长青园墓区,由于使用可降解骨灰罐,骨灰最终将融入土地。这种不保留骨灰的安葬方式费用全部由政府买单,市民无须付费。(3月26日《北京晨报》)

自古以来,国人讲究的是入土为安,推崇厚葬,仿佛非如此,不足以体现对逝者的尊重,不能彰显子孙的孝道。时至今日,此风也并未得到根本遏制。在有的城市,虽然一些墓地堪称天价而直逼楼市,让人惊呼“死不起”,但这样的暴利殡葬却仍有市场。显然,殡葬事业不改革,人们的观念不转变,无论对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还是减轻个人的殡葬负担,都不是好事。

改革是一个持续、渐进的过程,人们观念的转变,也需要积极引导。近年来,树葬、花葬、草坪葬、艺术墓等不占或少占地的绿色殡葬,为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在今年清明即将到来之际,北京市引领风气之先,更推行了“自然葬”这一全新的殡葬方式:逝者骨灰将随可降解骨灰罐融于自然,不设任何标识的自然葬区四周,唯有杨柳、松柏静静守护,这样简朴的安葬方式,却并不妨碍亲人寄托哀思。葬区的小型纪念碑上刻有逝者的名字,家属得到一块二维码纪念牌,扫码后可看到逝者的生活照片、视频集锦、亲友圈、家谱树、缅怀平台等。大爱至简,通过这种采用现代信息技术的纪念牌,同样可以表达亲属对逝者的深切缅怀。

“自然葬”首次推出,就得到了31位逝者家属的积极响应,除了这些市民殡葬观念的进步,政府为之买单——每份骨灰安葬成本价为4000元,全部由政府直接补贴给公墓,显然为“自然葬”的顺利推行创造了积极条件。要改变人们沿袭久远的传统观念,仅仅靠倡导移风易俗的空洞说教或机械宣传,往往难以奏效。促成殡葬向绿色转型,需要从政府到社会的共同努力。特别是政府,要在充分尊重民众意愿的基础上,在正面激励引导上多下功夫。像北京这样,政府直接补贴公墓,以购买服务的方式,让市民享受到全程免费的殡葬服务,大大提高了绿色殡葬的服务供给能力,切实减轻了民众的殡葬负担,“自然葬”得到多位市民的支持,是很自然的。

人来自自然,又归于自然,“自然葬”既遵循客观自然规律,又契合文明殡葬的时代理念,是让逝者重归自然一种方式。这种新模式,值得更多地方借鉴、推广。(屈正州)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