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叫停房产“联姻”教育是理性回归

2017-04-09 16:47:23 来源:燕赵都市报

北京市教委25日深夜发布消息:今年起,除京津冀协同发展项目外,本市所有中小学校未经市教委同意不得到外地办学,各中小学不得与房地产商合作办学。(3月26日《北京日报》)

各中小学不得与房地产商合作办学,这样的禁令无疑是一种理性回归。房产“联姻”教育,名盘“依傍”名校,在最近十几年来,是全国许多城市推崇的发展模式。对房地产商而言,其地产项目一旦引进了学校,尤其是披了“名校”光环,就可以促进楼盘销售,甚至可能成为市场上的“抢手货”。对政府而言,房地产商帮自己建设学校,既节省了教育财政支出,又能缓解一些待开发片区的教育资源紧张问题,何乐而不为?

我们不否定中小学与房地产商合作办学,满足了一些新楼盘业主的教育需求。但是,在房地产商以“签约名校”“合作办学”“名校分校”等名头的大肆炒作之下,房产“联姻”教育又衍生出“学区房”这一概念,房地产商所售卖的,老百姓所购买的,已不仅仅是商品房本身,而是所谓的“优质教育资源”。为此,许多家长不惜砸锅卖铁、重金购置学区房。可以说,房产“联姻”教育的发展模式,给一些炒房者创造了哄抬房价、牟取暴利的天赐良机。

除了让“学区房”汹涌涨价之外,房产“联姻”教育这种模式自身,也存在许多乱象,引发大量因为教育配套不能兑现的维权事件。有些业主最终等来的,也只是“伪名校”,办学质量徒有虚名、名不副实。这类“学区房”,虽然是房地产商拉动销售的“灵丹”,对于众多家长而言,却是不得不服下的“苦药”,付出高昂的房价、昂贵的学费,却享受不到当初承诺的优质教育资源。

相关专家建议,房地产企业缴纳税收,政府从税收中抽离出教育经费负责公建学校,杜绝开发商借建校宣传、炒作楼盘。政府还应将教育纳入全盘发展,从全局考虑,长远规划,划拨出一块与人口发展规模匹配的教育用地,避免后期随人口集聚膨胀,学校用地与教育需求产生矛盾,造成教育资源稀缺,进而“学区房”价格上涨。这无疑是不错的。(何勇海)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