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大学生送快递并非大材小用

2017-04-09 16:47:23 来源:燕赵都市报

这段时间是求职高峰期,甘肃兰州各大人力资源市场人潮涌动。连续数周周末,用人单位和应聘者云集招聘会,各类招聘会场场火爆。火爆求职季,“快递小哥”需求大增,引来众多大学生竞相应聘。其中,有不乏本科毕业生求职“快递小哥”。随着电商的发展,大学生兼职做“快递小哥”在校园有蔓延之势。(3月27日《中国青年报》)

有人把大学生做“快递小哥”称为是大材小用,对此不敢苟同。首先,是不是大材,必须经过实践检验,不是读了大学,就一定是大材;其次,真要是大材,就不怕小用,甚至需要通过小用磨砺自己。“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必要的“小用”是“大用”的逻辑起点。

社会发展到今天,恐怕很少有人还像过去一样,以为大学生是“皇帝的女儿不愁嫁”。就业的压力实实在在,谁也大意不得。我们也看到,多数大学生就业理念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很多大学生不再奢求“一职定终身”,而是面对就业市场的变化,把理性和务实装进了“工具包”。我们还看到,一些就业起点相对较低的大学生,他们通过接续努力,实现了人生进位。

就业起点相对较低,到底有多低,却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无论是社会层面,还是大学生,对于就业都有一个心理起点。低于这个起点,就叫屈就;高于这个起点,才不将就。这个起点,纵向比,确实降低了不少;如果横向切入,却未必有那么低。不禁想到“北大毕业生卖肉”,曾经数次占领舆论场,在很多人看来,这一就业就跌破了心理预期点。而大学生做“快递小哥”,似乎也不容待见。

大学生做快递,其实未尝不可。近年来,中国快递企业抓住“互联网+”等重大机遇,使一个毫不起眼的“草根产业”快速成长为一匹“产业黑马”。

诚然,现在快递业还面临不少问题。比如快递人员的素养以及能力培训问题,快递员的劳动权益问题,都迫切需要引起重视。问题有时不是包袱,反是机会所在。应该相信,随着快递业的发展,权益保障问题将会得到重视和解决。而大学生加入这个行业,也有助于这些问题的突破。

对就业的心理预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读大学”的认识和定位。曾几何时,人们把“读大学”当作改变命运的跳板,把“读大学”与好工作直接挂起钩来。大学脱离不了就业功能,但必须看到,今天“读大学”,并不仅仅是为了就业而来,更不仅仅是为了找到一个起点较高的工作。大学的真正价值,应该体现在对自身的丰富与完善上。一个真正经过大学锻炼的人,对自己大学经历引以为豪的人,即便从事一个起点相对较低的工作,也应该表现出与众不同。这种与众不同,以及对所在行业的改造,才是大学的真正价值所在。

因此,大学生应该坦坦荡荡去做快递。(毛建国)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