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男孩骑共享单车被撞,别只当意外看

2017-04-09 16:47:23 来源:燕赵都市报

3月26日,上海市一位骑共享单车的小男孩被大客车碾压后身亡。据知情人透露,男生今年上小学4年级,不满12周岁。(3月27日澎湃新闻)

一名不到12岁的男孩,在骑共享单车时与大巴相撞而不幸身亡,悲剧让人扼腕。尽管事故原因仍待警方调查,却在一定程度上为共享单车的安全敲响了警钟。

我国道路交通管理条例明确规定骑自行车必须年满12周岁,各共享单车平台也提醒,严禁12岁以下的孩子骑行。可除了一些家长“把关不严”,主动为不满12周岁的孩子注册共享单车账号外,共享单车在防止未成年人骑行方面,也存在漏洞。如以一来,显然为12岁以下的孩子大开了方便之门,也同时增加了骑行的风险。

共享单车的安全问题,还表现在安全责任划分的模糊上。媒体报道称,目前多家共享单车企业已为自行车购买产品责任险。可在具体的操作中,骑行者还是不同程度面临着取证难等问题,如何化解,恐怕得有更清晰的执行规则。

共享单车的质量标准问题,也值得正视。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就有政协委员指出,“现在每天那么多人在骑共享单车,产品合格与安全指标直接影响百姓人身安全。有必要对刹车、整车寿命等质量提出具体的要求,以确保使用人的人身安全”,所以呼吁应尽快出台共享单车质量标准。

除上述“技术”原因,共享单车的安全度,更与外部的骑行条件有着直接关联。随着“汽车社会”的到来,目前一些城市的主要路网设计,很少考虑自行车的骑行需要。由此出发,如何从优化路网设计和路权分配的角度,为共享单车创造更好的骑行条件,当是公共部门为共享出行应该思考与提供的“公共服务”。

作为新鲜事物的共享单车,出现问题在所难免。如果说破坏和乱停乱放,仍是管理和使用习惯上的问题,需要时间来加以解决,那么,安全与风险则是底线问题,解决起来,就必须要有紧迫性,更不能仅仅把类似的悲剧只当普通意外事故来看。(朱昌俊)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