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用“两学一做”夯实共产党人的思想根基

2017-04-09 16:47: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通知指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是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

“先紧一段,等过去这阵子就好了”、“‘两学一做’啥时候结束啊?”“近几天上边要下来检查‘两学一做’,赶紧把该补的材料都补补”……“两学一做”开展一年有余,尽管很多地方已经把该活动当成一项重要的工作深入推进、抓实抓牢,但总不免有基层党组织懒惰懈怠,存在上面的“一阵风”思想。

常言说,“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夯实思想根基,行动才会有力量。“两学一做” 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是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两学一做”不搞一阵风,不会雨过地皮湿,反而要以“常态化和制度化”步步为营,深入推进,有了思想上的强大,补足共产党人的 “精神之钙”,才能为行动注入源源不断的力量之泉。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旗帜上,把实现共产主义确定为最高理想。纵观我们党90多年的历史,有无数共产党人不惜流血牺牲,靠的就是这种强大的思想,坚定的信念,为的就是这个理想。“上级的姓名我知道,下级的姓名我也知道,这都是党的秘密,怎么可能告诉你!”这是小说《红岩》中,江姐面对严刑拷打作出的坚定回答。小说中的江姐就是当时无数顽强不屈的共产党人的真实代表,他们凭着对党的坚定信念和顽强意志,流血牺牲,用生命换取了革命的胜利,90多年过去了,我们过上了的幸福生活,但共产党人的信仰和强大思想更需一脉相承!

日前正在热播的《人民的名义》以虚构的情节无比真实地揭露了当今落马贪官权钱交易、官商勾结、权色交易的丑恶嘴脸。反观现实中落马贪官的背后,无不源于思想上的松懈和堕落,没有一个比思想沦陷更可怕的了,思想垮台无异于丢盔弃甲不战而败。中纪委网站开辟的《忏悔录》栏目中,一位位贪官声泪俱下的忏悔中,我们能感受到那些挥不去的悔恨和人生百味,其罪之源无不都是,党性丢弃了、理想坍塌了、信念动摇了。

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不断夯实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根基,是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大坝。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一套打牢思想大坝的“生动教材”,是把“学”和“做”紧密结合的范本,“两学一做”常态化和制度化就是为了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以思想纯正保障行动有效。

“两学一做”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夯实共产党人的思想根基,站稳共产党的政治立场,那就带上“两学一做”这本永久教材上路吧!(吕改成)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