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高傲的站牌别目中无“人”

2017-04-10 09:06:56 来源:燕赵都市报

四川简阳市市内的两种公交站牌一种高约2.6米,另一种最高的达3.48米;一些线路30多个站点挤在宽约40厘米区块。“站牌高,字又小,想看清楚真的很费劲。”市民抱怨道。网友吐槽简阳公交站牌太高“给长颈鹿看的”;其中“中医院”站高约3.39米,一位大爷说:“那个站牌是竖给姚明看的。”(4月8日《成都商报》)

高高在上的简阳市公交站牌,令很多市民仰起头看到脖子酸困,也依然难以辨识其字迹,这将会给市民出行带来多么大的困扰。对这种不接地气的公交站牌,人们当然牢骚满腹。这样的站牌是“给长颈鹿看的”也好,是“竖给姚明看的”也罢,当地有关部门不难从中体察出人们对这一存在着严重缺陷的公交基础设施的不满。

据当地公交运营企业负责人解释,站牌的下边缘高度保持在2.2米上下,“以防止行人撞到头”。看来,运营企业将站牌高竖,原也是用心良苦,是为市民的安全着想,但凡事都有个限度,过犹不及,当一块块站牌高到令人仰望时,那不就是“保障安全”所能说得通了,而是完全走到了设立公交站牌初衷的反面。大家都知道,公交站牌的功能,是向乘客提供公交车辆的运行信息,让乘客尽可能方便地阅读这些信息,应是站牌设立的出发点。为此,公交站牌的设置既要规范化,每一条线路车辆所经过站点的标识都要明确、清晰,也需人性化,应将乘客的视力因素甚至夜间的可辨认度等等充分考虑在内,不对人们察看站牌造成不便。

以此来看简阳这些公交站牌,显然谈不上“以人为本”。那些在城市公共设施中的人性化设计,如在公交车上设“哺乳专座”、专为残疾人、老年人等行动不便或有视力障碍者使用的无障碍设施等,之所以为人们所称道,就在于它们满足了一部分人的生理和心理需要,保障了他们的正当权益。同样,面向大众的公共设施,其设计或建设也应充分考虑人的感受,体现出对人的尊重与关爱。这样的人性化设计,折射在安全性、美观性、舒适性、识别性等诸多方面,能够给民众带来使用上的便利与心理上的愉悦。

这些高高的公交站牌,实则就是有关部门目中无“人”的真实写照。其实,公共设施目中无“人”岂止这些站牌?在一些城市,路修好了,路灯却不亮;盲道一路延伸,走着走着却没了;交通信号灯的时间间隔设计不合理……这些都是城市建设和管理偏离以人为本这一终极目的的体现。一个城市的文明尺度,不仅彰显在高楼大厦的密度和高度上,更反映在是否保障民众安全与便利的细节设置中。

高高的公交站牌,何时才能低下头?(屈正州)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