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凝眸白洋淀 | 白洋淀织席的女人

2017-04-10 09:35:23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 | 郭岩江

在世人心中,中国北方是风沙漫漫、田地干裂的象征。脑海里浮现的永恒画面——老农戴着麦秸草帽,在烈日炙烤的田间地头面朝黄土背朝天,几十年如一日的刀耕火种。其实当你深入这块地貌复杂的广袤土地,当水泽百里白洋淀水乡出现,那不知通往何方的水来得那么不易,就是这种难得的传奇,成就了荷花淀、白洋淀诗歌群两个华语文学流派;而《小兵张嘎》《雁翎队》《螃蟹洼》等也是中国人耳熟能详的的影视作品。当回想和回味着一幅幅经典的画面时,白洋淀水乡女人织席无疑是最美的一幅。

“月亮升起来,院子里凉爽得很,干净得很,白天破好的苇眉子潮润润的,正好编席。女人坐在小院当中,手指上缠绞着柔滑修长的苇眉子。苇眉子又薄又细,在她怀里跳跃着。”

“不久在她的身子下面,就编成一大片。她像坐在一大片洁白的云彩上。她有时望望淀里,淀里也是一片银白世界。水面笼起一层薄薄的雾,风吹过来,带着新鲜的荷叶荷花香。”……每次读到孙犁先生《荷花淀》水生嫂织席的场景,是那么美、那么生动、那么写意。

白洋淀水乡人家,生活在四面环水类似小岛的地方,他们出门穿村都离不开船。这里土地稀缺,而大淀里天生生长的芦苇,成了水乡人最重要的经济作物。织席这门手艺,从何时何地何途径传来无从考证。每个白洋淀女人从记事起时,就在母亲的熏染和手把手的传授下,在十多岁的花样年华里,开始独自一人编织自己的那片云彩。

都说江南女子如水,白洋淀水乡的女孩则是太阳花。天没大亮,天边开始泛着鱼肚皮白,她们开始投苇,衔着扁平柔柔的苇眉子,按长中短把苇眉子分成三等。她们的手指在苇眉子排列好最初的纹理里上下翻动,娴熟灵巧的像是机器上的锭子。当云彩上足颜色,太阳花吐絮绽放、凤仙花开到最大朵时,女孩的身下,显出一片白地毯似的苇席雏形。

水乡女孩笑声带着一股水味,闺中姐妹都是结伴织席,女孩们性子倔强不服输,不织席时脸上是一脸的笑意,可当开始投苇织席时,都开始互相较量比手艺。在白洋淀水乡,女人织席的速度,是评判她们是否优秀的一个重要标准。这也成为女孩们婚配的一枚重要棋子。

整片席子的口子、边角等都成形到位,只剩下翻个撬席了。女人们收手休憩片刻,她们摘来凤仙花鲜红的花瓣,放在吃饭碗的碗座上,用白矾小心翼翼的砸着、捣着,没一会花瓣成泥状。女人们坐在同一片席子上笑着,在指甲盖上、手掌心糊抹着。白洋淀水乡女人手指修长灵巧,再配上泛着凤仙花染成的杏黄色,美不胜收。她们靠一双手撑起了一片天,描绘了一片云,编织了人生最美的云彩。

白洋淀水乡人一天两顿饭,为了紧着干活人们中午简单的填饱肚子。织席的女人们没有午休,第一个席子编好后来不及喘口气,就投入到第二片席的编织上。太阳东升西落,一日一日的漫长永不着地,可在水乡女人双手里,时间永远都过得那么快。当太阳西下,彩霞满天时,女人们的第二片席子完成了。把两片纹路精致的席子卷在一起,从席市上换来钱交给母亲。那一刻,无欲无求的生活境界,让白洋淀成为桃花源的源头。

女人们拍着身上的苇皮,将船划到暮色氤氲的大淀里,船还没停稳便争先跃入水中。她们虽然没有城市女孩的泳衣,但那仰泳、潜泳、立凫的动作,却绝非城里女孩所能比拟的。她们互相撩泼着水花,每朵水花里都挟带着一串欢笑,她们仿佛要把一天的劳累,都在这晚浴中挥洒出去。幽远的月色和斑驳的渔灯,在苍茫的淀里绵延数里。依傍在芦苇荡旁小屋里弥漫的香味,是为姑娘们准备的……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