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燕赵网红榜 | 他用33年的坚守,扛起一段历史

2017-04-10 09:34:05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 | 于海新

“北曹村北埋忠骨,热血英魂励后人”。1939年,驻河间日军宫崎联队西犯肃宁,八路军与之在北曹庄村一带展开激战,共歼灭日军150余人,但我军48名勇士为国捐躯,忠骨自此长眠在北曹村四十八烈士墓。当年只有10岁的曹颖见证了这场战役,1984年,河北省肃宁县北曹庄的曹颖离休后回到家乡义务承担起守护四十八烈士墓的责任,这一守就是33年。除了祭奠先烈,他还为扫墓者宣讲历史,他说:“这些战士没有留下姓名,也不知道是哪里人,但他们都是我们的亲人!我本人作为那个年代的亲历者,只要我还活着,只要有人听,哪怕是一个人听,我也要继续讲下去。”

33年的坚守,33年的无怨无悔,怀揣的是一颗敬仰且感恩的心,彰显的是一种朴素且真挚的情怀,传承的是一种崇高且坚定的爱国信念。用真诚擦亮墓碑,用余生讲述历史,用信仰守卫忠魂,这位88岁的耄耋老人,无言的扛起了一面鲜红的爱国旗帜,在这华夏大地上猎猎作响。铭记历史、不忘先烈,是朴素的爱国主义最直白的展示,这33年如涓涓细流的漫长守护,回应着这个时代的精神渴求和信念坚守。

一寸江山一寸血。为了国家独立,为了民族复兴,为了人民解放,无数英雄前赴后继,抛头颅、洒热血,捐身躯、照汗青,用铮铮铁骨捍卫了一个民族的尊严。“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我们绝不能忘记他们为解放中国所做出的牺牲,不能忘记当年国土沦陷的惨痛历史,不能忘记国家落后分裂和对侵略者妥协退让的沉痛教训。

毋庸讳言,如今我们远离了刀光剑影和血雨腥风,却有一些人好了伤疤忘了疼,他们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活在党的怀抱中,却把恶搞先烈当时髦、以调侃英雄为能事,用灰暗的心理、扭曲的心态在网络上质疑、抹黑黄继光、邱少云、刘胡兰等英雄人物,否定我们的革命事业,大搞历史虚无主义。如此忘恩负义,不但让忠骨难眠、英魂难安,还会造成价值观混乱,消解民族复兴的根基。清代著名学者龚自珍说:“欲要亡其国,必先灭其史,欲灭其族,必先灭其文化”,我们的革命历史和英雄文化正在经受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必须保护英雄形象,拯救战争记忆,捍卫历史真相,这是每一个中国人的天职,也是每一个炎黄子孙义不容辞的责任。

《司马法》中说:“天下虽安,忘战必危”,道理浅显易懂,但还有很多人,觉得战争离我们越来越远,似乎可以刀枪入库、马放南山了,却并不知道即便是在世界各国联系与合作越来越紧密的今天,依然有看不见的刀光剑影,依然有数不清的明争暗斗。在全世界范围内,局部冲突时有发生,4月7日,美国悍然空袭了叙利亚,中东、非洲一些国家战火不断,我们并没有生在和平年代,只是幸而生在了这个时代和平的中国。就我国而言,诸如钓鱼岛、西沙以及南沙等问题,与邻国带来的争端,也从未停止,南海争端、萨德入韩、日本右翼势力一再抬头……虎狼环伺,我们有一万条未雨绸缪、居安思危的理由,却唯独没有一句忘记历史、安享太平的借口。

历史是一种记忆,这种记忆可以凝聚一个国家和民族的信念和力量。我们牢记历史,并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砥砺后人、不忘先贤,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我们更多的人,也当像曹颖老人那样,自觉扛起爱国的大旗,心怀感恩,不忘先烈,把我们的革命历史,把我们的英雄文化,一代一代的讲下去!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